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問答:帶狀皰疹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14日 14:18 A-A+

 

●得過水痘才有可能得帶狀皰疹?

王愛平:大部分人群感染水痘帶狀皰疹病毒都會有症狀,比如出水泡,得水痘了,但有一部分人不出疹子,屬於隱性感染,或者出一點就沒事了。但病毒還是有一部分潛伏到體內的神經節,而帶狀皰疹是病毒的再活化。

  ●帶狀皰疹會傳染嗎?

王愛平:帶狀皰疹是個世界性分佈的疾病,沒有性別的差異,一般來講成人多見,小孩也有。這個疾病會傳染,所以自己或家屬患病,不要有親密接觸,要做好防護措施。

  ●帶狀皰疹,民間叫“纏腰龍”,長成一圈會死人是嗎?

王愛平:老百姓説的有些話有一定的道理,但沒有太多的科學依據。實際上,在臨床上,兩邊同時病毒活化,是非常罕見的,我們都沒有見過。文獻中倒是記載有病人在兩個節段出現帶狀皰疹,這種情況的出現主要是免疫力極其低下以及要看他的基礎病。

正常人一般都是單側的,即使出現兩個地方,按現在的醫療水平,基本上是可以控制住的,所以不必緊張。控制不住往往是那些免疫力極其低下的病人。

  ●帶狀皰疹會反復發作嗎?

王愛平:從接觸的病患來看,帶狀皰疹絕大多數都是一次,反復發作的人是非常少的。但也有特殊情況,如:

有些人得過水痘後,病毒可能會跑到好幾個神經節裏面,這次這個活化了,下次那個活化了,所以就會造成反復發作。但是第二次的症狀要比第一次輕,因為體內畢竟有保護性抗體了,反復發作三次就很少了。

有些人可能得了像帶狀皰疹一樣的皰疹,可能是變異了。要注意單側的面部,還有臀部,如果經常復發,在復發時,可做分子生物學檢測看看究竟是帶狀皰疹還是單純皰疹。

  ●打了水痘疫苗可以預防水痘和帶狀皰疹的發生?

王愛平:水痘疫苗屬於自費注射。打疫苗後,它會誘導機體産生免疫力,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效用會減弱。據統計,注射水痘疫苗後,70%~90%可以預防水痘發生,但也有一部分人照樣還會得。但是有一點,打過疫苗的人得水痘的症狀比較輕,也會明顯降低帶狀皰疹的發生率。

  ●如何區分接觸性皮炎、單純皰疹、帶狀皰疹呢?

王愛平:這幾個疾病經常混為一談。來分別説一下它們的特點:

接觸性皮炎。會出現皮膚發紅,出現水泡。它的特點就是界限特別清楚,比如戴手錶過敏,就會出現手錶的模樣,貼膏藥就有膏藥的形狀。

單純皰疹。也是在紅斑的基礎上會出現小水泡,好發在皮膚黏膜交界處,多見於口唇部位。它的特點就是不疼痛易復發,症狀輕,一般一週左右基本消退且不留任何痕跡。只要誘因存在,如勞累,發燒、上火等,就可能引發。

帶狀皰疹。基本損害是個紅斑,上面有很多的水泡,然後會變成大水泡,時間久了會融合成大的泡。典型的帶狀皰疹的特點是呈帶狀分佈,皮損不會過中線,大部分患者有疼痛感。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