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課》職場健康問答:關於胰腺的那些事(下)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07日 17:32 A-A+

科技的發展雖然能夠為患者減輕痛苦,但是疾病總是不招人喜歡的。那麼,多了解一下胰腺知識總是有益處的,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冀明來聊聊胰腺炎的方方面面。

●胰腺炎是怎麼發生的呢?

冀明:就中國來説,急性胰腺炎的誘因60%以上是由於膽源性引起的。因為膽管結石造成膽管下端堵住,膽汁流出不暢,逆流到胰管裏了,進而造成急性胰腺炎。

●職場人的哪些不良習慣會引發胰腺炎?

冀明:最好改掉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如不吃早餐,熬夜加餐,吃飯不定時,缺乏鍛鍊,暴飲暴食,愛吃火鍋、腌制食物,經常飲酒等。

尤其是職場人經常會三餐無規律或者是暴飲暴食,這些都會引發急性胰腺炎。前者會造成胰腺分泌不正常,一會兒多,一會兒少,然後它就亂了;後者則會造成胰液和膽汁分泌量很大,很有可能導致出口位置水腫,或者出口堵住,胰液和膽汁排不出去,會導致裏面壓力增高。胰液是一個沒有活性的酶,在這種壓力過高的情況下,就會被激活,消化完脂肪、蛋白質等,它就可以自身消化自己,把胰腺給溶解了。

●喝酒是誘發胰腺炎的罪魁禍首嗎?

冀明:國家衛生部發佈的國民健康素養66條裏就有關於喝酒量規定。一般情況下,平時喝80克50度以上的白酒是不會有太大問題的,如果換算的話就是4瓶啤酒,或者1瓶紅酒。慢性胰腺炎對胰腺的損害是不可逆的,長期飲酒逐漸成為慢性胰腺炎的第一位發病誘因。

經常飲酒或者過量的喝酒,甚至是喝快酒、吐酒再喝、邊喝酒邊喝帶氣的飲料,如汽水、可樂等,這些行為都會給胰腺造成很大的負擔,在短時間之內可以引起胰腺大量分泌,使胰酶激活,很容易造成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發作時的緊急措施是什麼?

冀明:首先就是馬上禁食禁水,還有就是趕快去醫院,因為醫生才是最專業的。急性胰腺炎不是一個小病,是內科的急診,所以要在醫院接受正規治療。

●得了急性胰腺炎要吃素嗎?

冀明:有些人患有急性胰腺炎,在沒有排除誘因的情況下,油膩食物容易引起胰腺炎的反復發作,所以臨床上通常建議先嚴格吃素。

●胰腺炎會變成胰腺癌嗎?

冀明:其實得任何病都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急性胰腺炎沒有得到及時救治的話,它可能會變成慢性胰腺炎,而慢性胰腺炎有一部分是可以發展成胰腺癌的,因為長期的炎症刺激得不到很好地修復,在這個過程中,如果哪個部位發生變異,就會引發胰腺癌。一般來講,胰腺癌的五年存活率很低,大多都在一兩年之內就去世了,所以要抓緊醫治。

●如何治療胰腺炎呢?

冀明:隨著科技的發展,微創技術發展也很快,可以通過腹腔鏡等技術把膽管結石取出來,創傷不是很大。膽管結石不主張做體外碎石處理,這主要是因為如果碎成像泥沙一樣,可能還是排不出去,卻更容易引發胰腺炎。

●得了急性胰腺炎有飲食禁忌嗎?

冀明:儘量的少吃油膩食物,最好是不要喝酒。要多食用營養價值高的,像瘦肉、大豆之類的,多吃點水果、蔬菜,這樣可以保持胃腸道功能正常運行,營養均衡。要保持飲食健康,這不僅僅是飲食衛生,還包括良好的飲食習慣,這對於預防胰腺炎來説是很重要的。

俗話説,“有啥都別有病”,可是人這一輩子生老病死不可避免。尤其是對於每天忙得不可開交的職場人士來説,更是經常一拖再拖,最終小病拖成大病。關愛健康,關愛自己,從現在做起吧。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