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課》職場健康問答:關於胰腺的那些事(上)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07日 17:28 A-A+

2011年10月, 天才喬布斯在和胰腺癌抗爭八年後,終於不敵病魔,離開人世。而“高音之王”帕瓦羅蒂也是倒在胰腺癌的魔掌之下。這也使胰腺這個默默無聞的器官,讓人産生了敬畏之心。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冀明來給大家揭開胰腺的神秘面紗。

●胰腺有哪些組成部分?

冀明:胰腺分頭、頸、體、尾四個部分,這幾個部分之間並無明顯界限。從自身來看,其右側端為胰頭部分,被十二指腸所環抱,胰頸為頭、體之間的移行部分,胰體是胰的中間大部分,胰尾為胰體向左逐漸變細的部分。

●胃的消化作用很小?

冀明:老百姓常説的消化,在醫學上包含兩個概念,一是消化,二是吸收。老百姓的想法是很正常的,因為給大家普遍的感覺就是食物都進入了胃腔。實際上,當攝入食物時,食物首先進到嘴之後要經過牙齒的研磨,然後通過食管咽到胃裏之後,再由胃的蠕動把食物從大塊變成小塊,再經過腸壁吸收到體內。胃將食物從大分子變成小分子,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也是一個消化過程,但在整個消化過程中,胃只起到一個很小的作用。

●食物為什麼能讓人體消化和吸收呢?

冀明:食物能從大分子的物質變成小分子,以至於能讓身體吸收,是因為身體內存在著很多的消化酶。首先口腔裏有唾液澱粉酶;其次胃裏有胃酸,它起到了一定的消毒作用,還有胃蛋白酶,會對一些蛋白物質進行初步消化;肝臟分泌的膽汁、胰腺分泌的胰液等等,這些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有三大物質對於人體來説是非常重要的,糖、蛋白質和脂肪。含有蛋白質的食物主要有豆製品,瘦肉等,脂類食物包括動物內臟、肥肉等。蛋白和脂肪對人體都是有益處的,而脂類的消化吸收主要跟膽汁和胰液有關係。水果蔬菜是人體吸收不了的,但對於保證腸內環境非常有幫助,可以通過牙齒和胃的研磨,把它變成小的物質。

●哪些是胰腺炎的高危人群?

冀明:那些長期大量酗酒、高脂飲食、三餐無規律、暴飲暴食的人群,以及膽管結石患者患急性胰腺炎的幾率非常高。還有一些先天的或胰腺發育異常的原因,如胰腺分裂,胰管狹窄,或是膽胰合流異常,都可以造成急性胰腺炎的反復發作。

●胰腺炎的症狀有哪些?

冀明:急性胰腺炎的症狀主要有劇烈腹痛、肩背部疼痛、束腰感、劇烈嘔吐、腹脹等。慢性胰腺炎也有腹痛症狀,但一般會是持續性疼痛,有時大便是分層的,上邊是油下邊是水,還有會導致長期的背痛,影響生活質量。

●膽石症都能引發胰腺炎嗎?

冀明:膽石症包括膽囊結石和膽管結石兩種。對於膽囊結石處理可以採取保守治療或手術治療。對於膽管結石來講,一般情況會建議儘快把膽管結石取出來,要不它一旦造成急性胰腺炎是很危險的,重症胰腺炎死亡率很高。特別注意的是,越是小的結石,越容易引發急性胰腺炎。

●如何檢查膽管結石呢?

冀明:可以通過B超、CT等檢查手段把膽管結石查出來。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