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課》命懸“胰腺”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07日 17:23 A-A+

胰腺,一個功能強大的臟器,藏匿于身體深處,鮮有人知,殊不知胰腺炎的急性發作竟然會奪命!胰腺炎到底是如何奪命的?哪些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生活習慣竟然是胰腺炎的重要誘因?喝酒猝死真的只是因為酒精中毒嗎?急性胰腺炎發作時最有效的急救方法是什麼?

命懸“胰腺”

 

春天的邀約相繼而來,三五好友相聚一堂。上班族們白天忙上班,晚上忙聚會,天天不吃早飯,夜夜酒肉吃喝,生活習慣看似也很有規律。呵呵,小心胰腺炎找上你。

急性胰腺炎是臨床上的一個內科急診疾病,有輕症和重症之分。輕症的急性胰腺炎主要以胰腺的水腫為主,如果病情控制住了,一般7~10天可以治愈,據統計死亡率約為10%,而重症的急性胰腺炎主要以胰腺壞死為主,可以在24小時之內引發死亡,死亡率高達50%,可以説是命懸一線呀,它也是猝死裏面一個很重要的疾病。所以當有腹痛的時候,首當其衝要排除掉這個隱患。

打開腹壁,從正面是看不到胰腺的,要把胃、結腸、肝臟都去掉,才能看到它的廬山真面目。從自身的角度來看,它的位置是在上腹部偏左,橫臥在後腹膜的地方,靠近十二指腸是胰頭,胰尾靠近脾。有的人把它想象成鍋貼的形狀,還有人覺得像一把橫著的彎刀,不得不佩服,想象力還真挺豐富,不過,想想它的殺傷力,還是有一定道理的。

胰腺是同時具有內分泌和外分泌兩大功能的器官。內分泌功能主要是分泌胰島素,起到調節血糖的作用;外分泌功能,主要是分泌脂肪酶、澱粉酶等,起到消化作用。

在老百姓的心裏總是認為胃才是最重要的消化器官。其實不然,胃主要起到了一個攪拌器的功能,把食物拌成食糜,在胰腺分泌的各種酶的作用下,把這些食物分解掉,然後再由小腸吸收。實際上胃不是最主要的消化器官,更形象地講應該是個容納器官。

胰腺炎實際上不是由細菌感染造成的炎症,而是它自身的酶造成自我消化的過程,是不是很凶險?這種自我消化的過程通常會引起劇烈的腹痛。

胰腺炎往往會被誤診為胃病。實際上,從症狀上來説早期很難分辨。但是胰腺位置比較靠後,有些人疼起來後背也會疼,而胃疼很少有後背疼的症狀。有一個簡單的辦法可以將胰腺炎排除掉,即通過驗血查一查澱粉酶就行了。如果是胰腺炎的話,檢測值一般會高,但是胃病的話,是不高的。

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可能會演變成慢性胰腺炎。而得了慢性胰腺炎的患者不加以注意的話,那患胰腺癌的幾率可會大大加大。胰腺癌可以算是“癌中之王”了,這是因為作為威脅人類的眾多癌症中,如胰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結腸癌等,胰腺癌在早期很難發現,大多數查出患病時已是晚期,回天無術了。

冀明醫生提示職場人要想預防胰腺炎,一是少喝酒,二是多運動,三是保持良好的心態。第三條尤其對於慢性胰腺炎患者很重要,患者常會有抑鬱情緒,從而造成免疫失調,反而加重病情。要牢記千萬不要在年輕的時候損害健康去賺錢,年紀大了再用錢來買健康,這是一個很不划算的事。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冀明將做客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的《職場健康課》節目,講講胰腺炎有哪些高危人群以及如何預防和治療。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