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逆天”小麥種子煉成的幕後故事:小麥PK女兒,寵愛小麥多一些!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2月27日 12:03 A-A+

2013年,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被授予一個名叫“矮抗58”的小麥品種。“矮抗58”品質逆天,它能抵禦零下16℃低溫、抗八級大風、短時暴雨、冬春連旱、倒春寒等等災害性天氣,而且高産穩産、品質優良,連續多年成為種植面積在4000萬畝以上的特大品種,被譽為“中國第一麥”。

  “中國第一麥”的育種人叫茹振鋼,據説全國每8個饅頭中就有1個來自他的這個小麥品種。為了這份自豪,茹振鋼在田間地頭付出了30多年的風雨耕耘。


  研究糧食的最初動力源於被饑荒餓死的哥哥!

  2013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獲獎者茹振鋼:有一部電影叫《1942》,描寫我們河南在1942年遭受特大的災害,餓殍遍野。我的一個哥哥,就是在那個時候被餓死的,所以我想我搞農業、搞糧食,培育好品種,要讓原先的那個鏡頭在我們今後的歷史上再也不發生,讓我們13億人豐衣足食,還要吃得飽、吃得好,這就是我的願望。

  小麥PK女兒,寵愛小麥多一些!

  2013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獲獎者茹振鋼:我從事了36年的研究工作,小麥實際上跟我的女兒一樣,它能聽懂我的話,我了解它怎麼才能好,它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怎麼讓它快樂。

  這個小麥就是”矮抗58”,它知道農民需要讓它表達什麼,遇到天氣乾旱它能夠表達出耐旱的特點,遇到了雨水多,它能表達出耐濕的特點來。這個品種的研發,把科學難題解決了,一個一個集成到這個世界上沒有的,我們創造出來的品種。看上去是小麥,實際上是耐旱、能抗病、能抗倒,給老百姓充分回報的小麥,像小麥又不是小麥,是一個藝術品的小麥。

  高産小麥是如何煉成的? 

  2013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獲獎者茹振鋼:拿一個穗子來看,以前我們講小麥要高産是這樣的,小麥穗子很大,大家説這樣子很高産啊。

  陳偉鴻:對,沉甸甸的。

  2013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獲獎者茹振鋼:在這樣一個多花多實的上面要穗子很大,一畝地長不出多少穗子來,也不高産啊。

  陳偉鴻:那您要改變人家的基因才能做到這一點。

  2013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獲獎者茹振鋼:就是通過基因,把葉片變小,功能加強。再一個,我們把小麥這個看上去肥胖的變成纖細的,每一排就結兩顆種子,這兩顆種子的位置很好,營養很充分,所以説它的品質非常牛。把優良的基因給它一疊加,這個品種就出來了。這個矮抗58就是我們國家現在種植面積非常大的品種。

  大年三十不歸家,夫人孤寂獨作詩!

  茹振鋼妻子原連莊:我是茹先生的愛人。

  陳偉鴻:他剛才説小麥的充滿愛的眼神投到您身上過嗎?

  茹振鋼妻子原連莊:我特別嫉妒,因為他投到我身上目光特別少,投到麥子身上的特別多,我今年春節的時候一直等他回家,等不來。大年三十的時候,我們那天很陰,飄著雪花,大家都回去了就剩他一個人在地裏面,我作了一首小詩,“雪花搖曳催人歸,年味濃烈惹人醉,蒼茫大地多寂靜,麥田只剩育種人”。

  陳偉鴻:你們家這麼有詩意啊,您是一位詩人嗎?

  茹振鋼妻子原連莊:我是搞大白菜育種的,他就給我創造靈感。當時這就是我真實心情的一種寫照,當時寂寞難耐的一種心情。

  我跟你説吧,每當最冷的時候,他一定在地裏,遇到最熱的時候,他一定在地裏,只有這時候他才會把最抗寒的品種,最耐熱的品種選出來,單株,他再進行雜交組合,才能選擇出適應範圍非常廣的一個品種來,這個矮抗58如果沒有這种經歷,他選不出這種品種。

  2013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獲獎者茹振鋼:謝謝我夫人,今天這麼理解,以前大多數用批評來鼓勵我,今天正面表揚了。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2月26日21:52央視財經頻道《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