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外國人在中國》攝像手記:閆京偉

CCTV節目官網-CCTV-4 外國人在中國 來源:央視網2017年02月21日 17:10 A-A+

1

這次拍攝我們做了精心的準備,兩台5D3.一個航拍機還有Gpro。另外還有滑軌以及燈具,三腳架等加起來大小12個包,我們此次沒帶助理,途中設備的運送著實廢了力氣。由於黃小貓的時間有限,在拍攝安排和進度上安排的滿滿的,每天早晨7點左右就開始一天的工作,不知不覺就到了夜裏10點多鐘。印象最深的就是爬山拍日出了,為了能夠節省時間提高效率,我們還單獨找了一個上山嚮導,哪知第二天早上,找來的嚮導卻領錯了路,如果再回頭去找上山的路,恐怕就拍不到日出了,眼看就到了日出時間,我們不得不直接從野山面向上爬,腳下是雪,手裏還拿著設備,時刻有摔倒滑下去的危險,由於山陡路滑,每個人消耗體力都很大,但是為了能及時爬到山頂拍日出,每個人心裏都不斷的鼓勁,幸運的是,當我們爬到山頂,太陽公公還在山下等著我們,見到我們準備好了機器,不好意思紅著臉露出了他的微笑。拍完下山,心裏一直提醒要小心腳下的時候,哪知腳下一滑,一下子順著山坡就滑了下來,機器的鏡頭也給碰碎了,鏡頭的套筒和調焦環都給摔壞了。和我們一路去的文化站站長,一連滑倒了四個跟頭。最後我們怕再被摔倒,只能用屁股蹭著雪往下滑。在拍冬捕時,黃小貓的婆婆有點擔心,因為今年河面的冰不如往年那麼厚,怕我們直接掉進冰窟窿裏去,為了能拍到一個非常好的角度,不得不直接爬到冰面上,難以忍受的冷一直往肚子裏鑽,拿機器的手也凍的沒有知覺了。

2


  再拍黃小貓去選年豬時,由於豬圈裏狹窄沒有拍攝空間,我們踩著豬圍欄上躥下跳的找各種好的角度,身上難免會蹭到豬的糞便,當時拍攝的時候沒有意識到,等拍完這場轉到黃小貓家裏拍攝時,總感覺一股臭臭的味道,找了半天才發現是我身上豬的糞便的味道。雖然工作辛苦,但是黃小貓對中國的熱愛,這個小家甜蜜幸福的日子,通過我們的鏡頭在過年的時候給大家帶來快樂,我們的辛苦是值得的。

860010-1116171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