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沒水喝、沒有飯吃,致敬偉大的中國工人!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2月20日 16:54 A-A+

離開上海市區向東南方向,走完32.5公里長的中國第一跨海大橋東海大橋,一座世界級集裝箱大港便出現在眼前。因為這裡是離上海最近的具備15米水深的天然港址,所以從一個孤懸于茫茫外海的彈丸小島被建成世界上唯一離岸式集裝箱碼頭。這裡就是洋山港。

  正是因為洋山港,上海才得以成為吞吐量最大的世界第一大港。而洋山港本身從立項考察到建設完成,歷時近10年,期間的種種故事也堪稱世界港口歷史的奇跡。

  上海港為啥建立自己的港區?

  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戌源:那個時候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考察了上海周邊所有的區域。?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日子裏,一個船在長江口外搖擺很厲害。它駛進洋山港這個海域,外面風大浪涌,裏面是風平浪靜,覺得這是建港的好地方。但這是屬於浙江省的行政範圍,不是上海的。只能想這個是好地方,老惦記這個地方。因為上海要選擇停靠未來船舶大型化發展的地方,顯然沒有地方,那個時候市委市政府提出來,是不是在黨中央國務院決策下和浙江充分溝通,建設一個深水港區。根據上海港成為國際航運中心,上海港要滿足整個長江流域社會經濟發展,尤其是外貿進出口,必須要建立港區。

  洋山港立項經歷重重考驗?

  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戌源:有沒有必要要在洋山建深水港區?那個時候交通部把吃水深從7.5米提高到10.5米,那個時候感覺到10.5米足夠了,沒有必要在洋山花那麼多投資做深水港。

  交通部水運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賈大山:有泥沙問題、涌浪問題、水流問題。怎麼能讓船舶安全進港、靠泊,這是進港考驗。小洋山島還是美麗的小漁島,魚蝦蟹很多。怎麼保證港口順利建成,又要保持洋山港作為一個旅遊點風貌,不能破壞自然風光,還要建設得更加美麗,更有吸引力,不影響生態環境。這是第二個重大考驗。

  洋山港建設困難多!

  中交第三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長方彥:小洋山島沒水沒電,剛開始從渤海灣買了一條報廢的渡船,上面住了五六百人,在那邊看圖紙,討論施工方案,研究施工材料。這是最艱難的時候。我們研究了大型的挖泥船,又研究了大型的機密壓裝船,解決了洋山港的填築,港口段的穩定。

  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戌源:東海大橋造橋,一個個橋墩建起來,相當一部分工人,一年365天春夏秋冬,一年吃喝拉撒在這個橋墩上,中國工人太偉大了。第二建港口,在海島上沒水沒電沒蔬菜,所有供應靠陸地供應,而且每年颱風季節,幾天封航,沒有水喝,沒有菜,甚至燒飯都有問題。但是我們的工人克服了很大困難,鍥而不捨、堅持不懈。

  沒水喝、沒有飯吃,致敬偉大的中國工人!

  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戌源:2004年舉辦世界港口大會,我們組織大家看洋山,大家感覺到不可思議,這種執行只有在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社會主義制度才能幹得出來,在國外不可能三年時間能夠完成這個工程建設項目的。舉兩個例子,東海大橋造橋,造碼頭,一個個橋墩建起來,相當一部分工人,一年365天經歷春夏秋冬四季,一年吃喝拉撒在這個橋墩上,第二建港口,在海島上,沒水沒電沒蔬菜,所有供應靠陸地供應,而且這個島上每年有颱風季節,颱風季節來幾天封航,沒有水喝,沒有菜,甚至燒飯都有問題。我們的工人克服了很大困難。現代的精衛填海精神的一種生動體現。我覺得他們至今為止都應該值得好好地去讚揚他們。

  上海洋山港橋吊司機 上海勞動模範張彥 :我們很多員工在2002年到2005年,還沒建成,聽説明天要到洋山開會,基本上今天晚上就吃不了飯,睡不著覺,要兩個多小時搖搖晃晃搖到洋山港,畢竟我們不是漁民,也不是船員,受不了這個折騰,所以要建成這個洋山港是確實有很多不可思議的感人的事跡。

  中國工人感天動地!

  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戌源:我清晰地記得,2005年12月10號洋山一期工程,三千米岸線正式投入生産,副總理來參加開港儀式,十點鐘,整個十點以前大雨如注,到了十點。

  陳偉鴻:你就擔心天到底能不能晴。

  陳戌源:對,到了十點以後,我説蒼天有眼,老天有助,天佑中華,到了十點以後,天好了,不下雨了,一個開港儀式,一個小時過後,又開始下雨。

  陳偉鴻:老天專門留出一小時讓你來做這個儀式。

  陳戌源:老天專門留一小時的窗口期來感謝所有的建設者,我覺得這是建設者感動了老天。

  建完洋山港,就沒有什麼港口不能建的了?

  中交第三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長方彥:洋山港是一個外海工程,建完了以後,編出了好幾本外海工程規劃。通過洋山港建設反映出我們中國建港的實力,先後得到了魯班獎、詹天佑獎、國家科技進步獎。洋山港能夠建成,世界上沒有什麼港口不能建的。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2月19日21:52《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