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上海港:東方大港的全球冠軍夢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2月20日 16:56 A-A+

“港為城用,城以港興”,隨著經濟腹地不斷延伸,上海港已經成為中國內陸經濟與世界經濟對接的重要平臺。然而,距離成熟的國際航運中心,上海依然還有差距。如倫敦港集裝箱吞吐量雖已萎縮到200萬標準箱,卻仍是舉世公認的國際航運中心,是因為它掌握了全球的船舶融資市場,油輪租賃業務和船舶保險業務的等航運服務産業。

  依託中國強勁的經濟和貿易增長,上海港正在加快建立航運交易中心、航運信息中心,船舶管理、船運諮詢、融資保險、海事仲裁和公證公估等産業鏈。這一過程充滿無限商機,也孕育著上海這個東方大港稱冠全球的遠景。

  上海港出海:爭做全球碼頭運營商

  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戌源:上海港自己的目標定位,爭取全球的碼頭經營商,包括全球的物流服務供應商,當然要實現全球碼頭經營商,上海港還有很多路要走,當然這個方向必須要堅持做的。

  從集裝箱貿易如何轉型到服務貿易?

  中國貿易促進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港口的發展其實還有很大的機遇,一方面就是集裝箱碼頭未來的競爭力會逐漸提升。中國對外貿易的貨物結構在發生變化,2015年我們機電産品佔對外貿易金額超過50%,在57%左右。意味著單體貨值在增長,而且這些高端産品,需要集裝箱的相關物流服務,所以對於像上海港這樣的以集裝箱作為主要業務的港口來説,未來的發展前景還是非常好的。

  另外,中國服務貿易持續保持10%以上的增長,在2015年位居世界第二大服務貿易國。因此港口未來服務貿易發展前景比較好,而且肩負著特別重要的任務。因為中國的服務貿易是一個持續逆差的狀態。運輸類的服務貿易逆差位居第二,因此港口還肩負著扭轉逆差,促進中國服務貿易增長的重要任務。

  規模第一的上海港,未來如何提升服務?

  馬士基碼頭公司北亞區總裁閔國忠:必須要提供附加值高的服務,比如説金融,甚至修船、保險、銀行,這個才能夠真正變成所謂的樞紐港。還有通關條件,上海港已經相當進步,但是跟香港、新加坡比還有一定的問題。上海港要趕上其他港口的話,軟實力方面真的要加強。

  中遠海運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王海民:説到國際航運中心的建設,規模肯定是一個重要的參考因素,2016年全球前十大港口當中,中國佔了八位,在規模上我們肯定是首屈一指。但似乎講到航運中心,大家更多提到倫敦、新加坡,中國的港口講得少一點。航運中心除了量以外,還有很多其他因素,航運金融,航運保險,航運法律法規的建設。現在我們所有的租船合同,仲裁都是在英國倫敦。從2009年開始,國務院也好,上海市也好,都出臺了相應的規劃,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隨著我們這些能力的逐步提升,我們航運中心會向更高的一個層次來建設。我相信未來航運中心一定是在中國,一定是在我們貨量增長比較快的區域産生。

  拿到航運中心的冠軍才是最終夢想!

  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戌源:上海港的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國際航運中心,其中核心就是港口轉型問題,尤其是業務轉型、科技創新。上海港現在這個冠軍成色並不是很高,現在是吞吐量世界冠軍,我要拿的是真正航運中心的冠軍。拿了一個數量的第一,當然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情,也是值得驕傲的事情,但是並不滿足。對我來説,我們能夠真正成為一個航運中心,一個世界矚目的強港,才是我的最終夢想。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2月19日21:52CCTV財經頻道《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