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小測試:痛風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2月15日 11:22 A-A+

對於痛風患者,千萬不能有“痛時才需要治、不痛不需治”的思想,尤其是對高尿酸血症,一定要有足夠的重視,一起來看看健康自測的選項和北京協和醫院普通內科曾學軍教授的權威解釋:

曾學軍:痛風本應是老年病,是隨著老年人新陳代謝的減慢,器官的衰老,自身清理能力地逐漸下降,使得患痛風的概率增高。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現在痛風的發病年齡越來越年輕化。
人體中攜帶著很多酶,這些酶都有可能會發生變異,從而會出現顯性或隱性的遺傳。目前,這方面還處於研究階段。在臨床上,如果家族中有相關疾病的人員,就要特別小心。

曾學軍:最近幾年,由於對整個代謝紊亂的認知,包括對糖尿病的研究,尿酸的研究,大家發現糖飲料的攝入,特別是果糖在轉換的過程中,會加強尿酸的形成。對於痛風或高尿酸血症的人群確實不適合。

曾學軍:研究表明,酒,特別是啤酒、白酒,對尿酸的生成是有比較大的影響,是不能喝的。而對於紅酒、黃酒,一定要適量,因為這兩種酒喝多了,酒精含量也會增加。建議最好戒酒。

曾學軍:暴飲暴食對尿酸高或痛風患者的健康監管都不利。

曾學軍:研究表明,肥胖與代謝紊亂、胰島素抵抗、糖尿病都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而體質指數和尿酸或痛風的關係是正向的,即隨著體質指數的下降,尿酸水平也會慢慢降低。所以,控制體重是改善生活方式的一個很重要的參數,只是改變很難,需要持之以恒的去堅持。

曾學軍:對於這些參數,平時應該經常加以防控,如果出現尿酸高,或者同時出現一些其他的代謝紊亂過程,那就要小心了,你將來出現更多疾病的可能性風險就會加大。

曾學軍:從健康狀況來看,鼓勵每個人一天喝1000到1500毫升的水,這對於維持代謝非常有意義。特別對於高尿酸血症或者痛風患者來説,往往身體裏有石頭,更要多喝水,保證每天的尿量在2000毫升左右,這樣主要有利於身體的一些代謝物質的清除。對於孩子也一樣,喝水少也會引起尿酸高。

曾學軍:嘌呤這種有機化合物是人體細胞組成新陳代謝很重要的一個物質,幾乎所有的動植物都含嘌呤。富含嘌呤的食物主要有動物內臟、牛羊肉、沙丁魚等,痛風患者應減少食用這類食物;嘌呤量相對適中的有白肉、豆製品等。嘌呤可溶于水,高尿酸血症患者不宜食用肉湯。
對於有明確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或者某種食物容易誘發痛風的人,要特別講究,這和個體差異有很大關係,不要糾結于某一具體的食物到底可用不可用。

上述情況的選擇越多,説明你患高尿酸血症的風險越高,在體檢時要密切關注尿酸數值,如果尿酸數值有異常,要儘快去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經過統計學分析,高尿酸血症是引起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的一個獨立的危險因素。所以大家要充分考慮尿酸高導致的痛風,因為它不僅僅是一個單一的關節炎,而是一個代謝紊亂,需要對身體進行全方位管理的疾病。

痛風也許已經潛伏在你身邊。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