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課》痛風的治療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2月15日 11:18 A-A+

急性痛風性關節炎。這個疾病一旦發作,白天會疼,夜裏疼痛加重,可能跟夜裏不動,循環較慢有關係,經過24小時疼痛感達到頂峰。這是尿酸晶體影響關節,導致了急性炎症。當這個炎症經過身體的一個“清理”過程,7~14天基本上能夠完全緩解。

痛風有一個很經典的臨床表現,就是一個急性發作,然後一個完全緩解期。到緩解期的時候,很多病人是沒有症狀的。但問題在於,如果你的高尿酸血症沒有得到管理,那麼它下一次可能還會出現這樣的發作,然後又緩解,發作緩解,發作緩解,到後來發作越來越頻繁,緩解時間越來越短,最後就可能導致很重的器官傷害。

其實,痛風是可以治療的。因為已經找到痛風的成因主要就是尿酸過高。只有解決尿酸高的源頭,才是緩解疼痛症狀以及阻隔高尿酸血症引起的更大、更長久的危害。

痛風的檢查過程一般有:描述發作症狀、受累部位、發作症狀的特點、 發作持續的時間、痛風石證據、實驗室檢查、影像學檢查。有個金標準就是要找到尿酸鈉晶體。

痛風診斷分類標準:可分為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急性發作、間歇期、慢性期。

痛風石小如芝麻,大如雞蛋,若用針刺破,從中取出來的牙膏狀或白石灰狀的物質就是尿酸鹽結晶。痛風石往往經久不愈,可侵蝕骨質、關節軟骨。

評估合併症:評估痛風相關合併症和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包括腎功能不全,冠心病,心功能衰竭,周圍血管疾病,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病和吸煙等。

高尿酸血症的治療:可分為三方面,單純高尿酸血症、有並發癥的高尿酸血症、有伴發疾病的高尿酸血症。不同的情況,治療也不盡相同。

單純高尿酸血症患者:對於絕大多數高尿酸血症患者來説,可能尚未發作痛風,或出現症狀,稱為無症狀高尿酸血症。血尿酸升高不但可出現痛風性關節炎,還可致痛風性腎病、尿路結石,甚至尿毒症,動脈粥樣硬化,加重高血壓、冠心病,誘發或加重糖尿病。

需要進行生活方式干預,如戒酒,低嘌呤飲食,適度的體育鍛鍊,以及減輕體重,降低出現疾病的風險。

有並發癥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指已經患有關節炎,痛風腎病,泌尿腎結石等並發癥的患者,這些患者在調整控制生活方式的同時,還需進行降尿酸藥物治療,需要定期去醫生處隨診,加強管理,定期隨訪,監測尿酸值,前三個月每月一次。

有伴發疾病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指同時患有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糖耐量異常,腎功能不全的高尿酸血症患者,這些患者必須及早去醫院進行多學科的綜合治療。

北京協和醫院普通內科曾學軍教授説,不論哪個階段,患者都要有配合治療的意識。治療過程中失訪的患者很多,有些患者痛風不發作了,疼痛減輕了,他就自行停藥減藥,不再監測尿酸水平,甚至不再隨診。這些行為往往耽誤了治療,引發了嚴重的後果。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