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山高路險笛聲伴 風霜雨雪盡歡顏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決不掉隊 來源:央視網2017年02月10日 17:14 A-A+

文/張軍

樸素的詩請

  2003到2008年我在雲南省、寧蒗縣、蟬戰河鄉,有一段非常珍貴的村小寫生加支教經歷。村小的特點是沒有脫離自然環境,叫山高路險;沒有脫離家庭生活,叫原生態;只有一個教師,叫阿西雙布。阿西雙布老師是個什麼樣的人呢?他是敏感、堅韌、善於思考、敢於實踐、幽默樂觀還帶有幾分藝術氣質的這樣一個人。他住的環境是什麼樣的呢?為此我體驗過一個星期,是在教室裏。晚上休息的時候我要把大木門靠在門框上用課桌頂住,因為零件都沒了。借著火塘的余光繞過幾棵床前高高的草,鑽進濕漉漉的被子,看著板縫間露出的點點繁星,等待著床幫上的蠟燭被風吹滅,在吹滅的那一刻安然入睡。聽起來像文學作品,但你真經歷時會很心酸,感到雙布老師太有奉獻精神了,他不是一年兩年,而是幾年、十幾年都是這樣的生活,村小教師的形象一下在我心目中高大起來。

  雙布老師也跟我講過他自己最難忘的經歷,叫大百丈村小的風雪夜。大百丈的冬季冰冷刺骨、大雪封山,他獨自在教室裏等待著學生卻等了七天。每天就是烤火、燒洋芋、喝辣椒水,靠在門框上遙望著遠方並不斷問自己:“作為一個老師,我有不等學生的理由嗎?”。第七天雪停了,一群花花綠綠、歪歪扭扭的學生走來,雙布老師哭了。他抱來一大捆幹柴將火燒得旺旺的,當學生門圍坐在火塘邊時,他從書包裏取出一把竹笛閉上眼睛輕輕地吹了起來,一曲曲古老悠長的調子揉進學生的內心,衝破教室飛向雪山,飄向那一年年、一月月、一日日,冬季裏的風雪夜。我雖然沒有經歷過,但完全理解他的感受,而那句“作為一個老師,有不等學生的理由嗎?”已經深深的刻在我的內心,也是後來我在支教、下鄉中遇到各種困難、問題時都用這句話來提醒自己,作為老師不能在學生面前退縮。

   張軍 作品

還有一件我和雙布老師共同難忘的、在蟬戰河鄉來説算得上一件了不起的自救工程,叫水井灣村小的新教室 。舊教室是個危房。春季颳風時,學生被吹成“百日咳”,我講課都聽不見自己的聲音;夏季打雷時,房頂瓦片縫隙中震落的石塊、土塊砸在學生們的頭上、肩上、書本上,一臉的驚恐;冬季寒冷時,學生們蜷縮成一團跟桌椅板凳一起抖動。雖然經過幾次維修但還是成為危房,隨時有倒塌的危險。我放下書本馬上找來雙布老師、村長共議重建教室。經過全村一個暑假的艱苦奮鬥,一所嶄新的、能抗八級地震的、蟬戰河鄉里最好的村小教室建成了!此時我兜裏空空、分文沒有但內心充滿了自豪感。我們在困難面前沒有退縮, 這本身就是一種教育,不僅改變了學生的命運也改變了教師的命運,而此刻我收穫了一個教師的責任與正義。

  非常可惜,阿西雙布老師在2009年不幸去世。在他去世的當天我寫了一首詩來紀念我們的友情:相逢七載前世緣,相知百丈彩雲間;山高路險笛聲伴,風霜雨雪盡歡顏!正是這五年的村小寫生加支教的經歷讓我發現了生活中的美,感悟到美來之不易,擁有了樸素的詩請,才有了這首詩的人生態度。感動生活之美,如同雨後的一縷陽光,照耀在阿媽曾經坐過的地方;好似黑夜裏的一把松明,嗞嗞作響還留下一路芬芳。我懂得只有經歷艱苦生活才能孕育出樸素的詩請;而有了對生活的發現、感動與感悟後,才會全力以赴的渴望畫面的完美。

張軍 作品

張軍 作品

精神的家園

  2010年到2012年,我考取了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成為了史國良老師的研究生,不僅實現了我16歲時的夢想,還是我重要的人生轉折,可以説讀研是我藝術生命的開始。正是史國良老師讓我認識到小涼山速寫的價值與不足,通過有針對性的研究和系統、專業的大量訓練,讓我具備了把生活實踐、專業訓練與藝術創作緊緊的扣在一起,有了這個專業能力後,可以嘗試講自己的故事了。

  從2013年至今,我正是學以致用,在創作實踐中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園,畫出了一批反響不錯作品。這個精神家園一個是作品中的生活有了自己的發現、感動與感悟,是詩請畫意般的家園;更重要的是傳承了一條藝術源於生活、追求真善美、弘揚正能量的創作道路。這條道路可謂是山高路險,而且真的要經歷風霜雨雪,有了熱愛生活這個笛聲常伴,每走一步、每到一處都將化成我幸運與幸福相伴的精神家園。

張軍 作品

張軍 作品

對寧蒗縣未來藝術教育的建議

  藝術教育是個很大的話題,我認為是給人夢想、影響人生的教育,要把藝術教育提高到不僅是教育的需要、社會的需要,更是文化的需要這個高度上。還有是 文學與美術是分不開的,比如有個女作家叫海男,她寫過《邊疆靈魂書》,正是這本書讓我對小涼山的生活産生了濃厚的興趣。包括了彝族的古歌、新詩,我都能從中獲得長做的靈感。

  我對寧蒗縣未來藝術教育的建議是兩個保障機制,一個是教師不斷提高、深造的保障機制,一個是學生不斷培養、成才的保障機制。我願意為寧蒗縣的美術教育出一份力,大家同心協力,相信寧蒗的藝術教育一定能煥發出璀璨的光芒!

  張軍,1969年生於北京,1999年畢業于解放軍藝術學院美術系中國畫專業,2012年畢業于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是著名寫實水墨人物畫家史國良導師的正式研究生,並獲藝術碩士學位,文化部藝術發展中心專職畫家,現定居北京。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