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課》憋出來的大禍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1月16日 15:18 A-A+

憋尿已成為職場常態,堵車、開會、加班,有時一忙碌起來,原有的尿意感也會煙消雲散,職業的特殊性使得職場人活在職場,身不由己,甚至有人認為是成功地練就了“憋尿神功”,以為越練越強壯。其實不然,憋尿對身體健康是百害而無一利,尤其對於女性。活人能讓尿給憋死,是真的嗎? 膀胱保養到底有沒有用?憋尿真的會憋成尿毒症嗎?

長時間的憋尿和人體內的逼尿肌有著密切的關係。逼尿肌是個醫學專業術語,通俗地講,就是膀胱的肌肉。人體的排尿分為存尿期和排尿期。當膀胱存尿之後,通過逼尿肌的收縮,將尿液排出體外。當排尿時,膀胱收縮的力量不夠,就會産生逼尿肌無力。

一般情況,如果不是每天都憋尿,只是偶爾的幾次,逼尿肌是不會受到大的影響。逼尿肌無力的基本原理是:憋尿憋得過度了,使得逼尿肌這塊肌肉處於拉傷的狀態。長期的拉傷,久而久之,它的功能真的不能恢復了。

逼尿肌屬於平滑肌,平滑肌通常不受人的意識所控制。人體最大部位的平滑肌在腸胃系統,當肚子咕嚕咕嚕叫時,人本身是無法指揮它停止的。而逼尿肌是身體中最神奇的一個平滑肌,是人可以控制的。在嬰兒時就受到初次訓練,可以憋到合適的時候去排尿。成人後,若是出現尿頻,是可以通過膀胱的再訓練,達到治療這種病態或者不正常的狀態。

吳士良副教授提示職場人,尤其是高空作業、軍人、運動員、流水線工人、記者、司機、程序員以及醫生等特殊群體,為了省事省時間,“節約喝水”的想法和做法是不可取得,因為長期憋尿會産生不可預期的疾病,如膀胱炎、尿路感染,誘發排尿性昏厥以及心理疾病等。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面臨持久戰時,需要保持心情放鬆,工作時可攜帶尿不濕應急,或者是採取輪流替班工作,也可以適當採取少喝水的行為,但在工作結束後,要及時補充水,保證一天的喝水量和排尿量。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吳士良將做客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的《職場健康課》節目,講講憋尿對職場人的不良後果以及患病後如何治療,1月14日18:05敬請觀看央視財經《職場健康課》。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