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課》憋尿,你不可不知的八件事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01月16日 15:17 A-A+


每個人都有過憋尿的經歷,也許還發生過尿褲子事件,當然也聽説過憋尿對身體的危害,如尿毒症、膀胱炸了……。工作性質、個人性格等原因,使我們不得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很多人覺得憋尿就是個小毛病,只是個習慣而已。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吳士良告訴你長期憋尿真的會有大毛病。

1、明明想尿卻尿不出來,是什麼原因呢?

吳士良:排尿時,膀胱可以有力地收縮,尿道通暢,每天維持正常排尿量和頻次,是不會有這種情況的。無論男女,如果想尿尿不來,主要是膀胱或尿道出現問題,或者是二者同時出現問題,導致排尿困難。從臨床實踐來看,由於生理結構的不同,男性多是尿道問題,而女性約90%是膀胱問題,剩下的主要是尿道問題。

2、長期憋尿會不會引發尿路感染?

吳士良:通常來講,女性更易得泌尿系統感染,男性很少見。這主要是因為女性的生理結構較短,而且絕大部分的感染和婦科疾病有關。尿路感染,多見於育齡期女性及絕經後婦女。尿路感染的臨床表現主要為尿頻、尿急、尿痛,腰痛和(或)下腹部痛等。

尿路感染發作時,一定要多飲水,如果腸胃功能好的話,可以考慮大量飲水,每天2-3暖壺。尿液對膀胱和尿道有自我清潔的作用,有利於細菌的排出,更容易控制感染。處理原則主要根據治愈時間的長短和有沒有血尿為標準,如果是輕度的,多喝水三天基本可以解決;如果是重度的,就要驗尿和吃藥了。

3、一直憋尿,膀胱會爆裂嗎?

吳士良:通常不會。如果人的膀胱器官發育不良、有過病變、受過創傷或者腹部做過手術,膀胱可能會受到影響,容易憋破。在特殊情況下,人憋尿時,受到外力撞擊很可能直接就爆炸了。

4、憋尿真的會憋成尿毒症嗎?

吳士良:尿毒症並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它是一組複雜的臨床綜合徵。具體有三種原因:腎臟內科性疾病,如腎炎,腎病等;腎前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控制不良造成腎臟硬化或糖尿病腎病變;腎後性疾病,往往是泌尿性外科問題,即長期憋尿可以導致排尿困難,殘余尿量增多,腎臟積水,最終導致腎功能不全。

正常人的尿經過輸尿管,膀胱等器官後排出體內,是單向的,是不能反流的,這在醫學上叫抗反流機制。而兒童,特別是嬰幼兒,抗反流機制還沒有完全建立好。如果這時過度憋尿,或者因病導致排尿不暢,尿是可以反上去的,所以常憋尿對孩子不好。

5、膀胱保養需要嗎?

吳士良:得了尿路感染肯定要去治療,不存在保養問題。如果是不良習慣,那需要改變。膀胱是需要保養的,主要是不能肆無忌憚地用,也不能省著不用。人的排尿就好像用弓射箭,一定是拉到合適的位置時最省力,射出去的箭也處於最佳狀態。保持膀胱充裕的最佳狀態,以合適的容量去排尿就好。

6、有人説尿有毒,總憋尿的話,各種有毒物質會沉積,會得膀胱癌?

吳士良:排尿是為了排毒素。從某種角度來講,應該是人體經過新陳代謝後排泄的廢物,不能説一定有毒。膀胱癌的致病因素受多因素影響,研究結果表明,吸煙和接觸化工燃料物質是膀胱癌的主要誘因。目前還沒有資料證實長期憋尿會導致膀胱癌。

7、如何判斷自己的膀胱已經受損了?

吳士良:可以通過有無排尿困難、排尿是否流暢、是否需要增加腹壓才能排尿等情況判斷是否有問題。如果有一個或多個情況存在,就需要及時就醫。

8、憋尿憋出問題,就沒有好的治療方法?逼尿肌功能能否恢復?

吳士良:目前沒有專門恢復或增強膀胱力量的藥物。引起膀胱無力的原因主要是排尿困難。膀胱不能治,可以通過治療周邊器官,如讓尿道鬆快些,臨床上有很多這方面的藥物。如果吃藥解決不了,也可以採取手術方式。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