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叮咚2》完美收官 初心不忘,砥礪前行

CCTV節目官網-CCTV-3 叮咯嚨咚嗆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6年12月05日 16:17 A-A+

12月2日的《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題為《〈叮咚2〉:在融合創新中助力文化品質提升,在接力傳承中展現文化擔當 》的文章,從文化品質與文化擔當的角度報道了央視大型原創文化傳承類綜藝節目《叮咯嚨咚嗆》第二季對於中國非遺文化如何發展的積極探索,肯定了眾明星及傳承人對於非遺文化傳承所作出的努力。適逢收官盛典,在各方的關注之下,《叮咚2》的非遺傳承之旅畫上圓滿句號。

1

人民日報:《叮咚2》:在融合創新中助力文化品質提升,在接力傳承中展現文化擔當

謹守傳承初心 有溫度更有深度

《叮咯嚨咚嗆》從第一季的大膽試水到第二季的逐漸成熟,一直堅持做到既有深度又有溫度 。第二季節目組秉持“傳承經典,致敬匠心”的理念,從最初的準備到最後的收官,歷時593天,傳承弘揚了21種非遺文化,先後走訪陜西、江蘇、安徽、湖北和北京五大文化聖地,前往到20個非遺的發源地或發祥地,共有24位中外明星加入到傳承人聯盟當中,147位國家級、省級非遺傳承人登上《叮咯嚨咚嗆》的舞臺,匠心打造64首全新創編的原創作品,給予非遺文化更多的發展可能性。

1

在最後的收官夜中,張凱麗、韓磊、黃綺珊、平安、薩頂頂、尚雯婕、郝歌等眾明星攜傳承人回歸舞臺,通過全新創編的歌曲和張力十足的表演再一次將中國傳統文化的無窮魅力展示給觀眾,見證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時尚潛力。

1

皮影“邁克爾傑克遜”與舞蹈演員神同步

陜西站中,90後旬邑嗩吶第五代傳承人呂海東吹出中國人的吶喊之聲;江蘇站中,“百戲之祖”崑曲時而與電音結合,時而與爵士樂碰撞,使古老的非遺煥發新的生命力;安徽站中,蚌埠花鼓戲的傳承人是一群留守兒童,孩子們則通過學習花鼓戲改變了命運;湖北站中,既有突破人類極限高音的長陽山歌,也有三峽人民在勞動中創造的生命樂章峽江號子;北京站中,京劇梅派、裘派展現時尚風采,老北京衚同文化也被搬上舞臺,活靈活現彰顯北京魅力……

1

阿蘭與旬邑嗩吶傳承人呂海東

1 
韓磊(右)與崑曲新秀蔣珂(左)

1

陳明與蚌埠花鼓燈小演員

1

張瑋與長陽山歌傳承人王愛華

1

戴荃(上)與裘繼戎(下)

對傳承人而言,傳統非遺文化在傳承的同時展現出全新的可能性,更廣闊的傳播平臺對於非遺本身也起到了極大的推廣作用,傳承人與觀眾之間,形成一條緊密的情感紐帶;對觀眾而言,原來陌生或是遙不可及的非遺,成為了節目中不斷亮點呈現的一個個藝術作品。藝術貼近觀眾,觀眾認同藝術,這無疑是一場雙贏的藝術盛宴。

堅定傳承決心  有高度更有態度

目前,中國是世界上入選“非遺項目”最多的國家。但隨著經濟的全球化和社會的現代化,《叮咯嚨咚嗆》中出現的多項非遺文化生存環境並不樂觀,保護現狀堪憂。傳承之路任重道遠,《叮咚2》以寓教于樂的方式,讓更多當代人認識和了解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産,也讓更多人開始思考如何將非遺經典更好地傳遞給下一代。

對於傳承,《叮咚2》文化評論員李谷一旗幟鮮明的表達了自己的態度:“今天 ,我們作為文化使者,作為一個文藝工作者,一定要學習中國文化,宣傳中國文化,最重要的是,你們年輕人要繼承和發展中國文化。”

1

李谷一老師

不僅如此,《叮咯嚨咚嗆》第二季以它的獨特性也引發文藝界的思考,多位藝術家對傳承非遺文化以及非遺文化對國人的重要性發表了自己的觀點:導演王潮歌對於傳承有自己的看法:“中華民族的文化,它在我的血脈裏,只要我活著,它就在我的生命裏。孩子們也一樣,只要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他們就一定具備中國文化的基因。”中國廣播藝術團團長、相聲表演藝術家馮鞏則表示“經典是文化的源頭,源頭是中華文化的精粹。”

1

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馮鞏

《叮咯嚨咚嗆》第二季將中國文化豐富多彩、底蘊深厚的獨特風貌以及非遺傳承路上一個個有情懷、有溫度的故事用最直接的方式展現在觀眾面前,呈現出當今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鮮活生命力!初心不忘,砥礪前行!傳承永不落幕,讓我們共同期待第三季的到來!

860010-11059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