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叮咚2》彭佳慧1分險勝奪冠 蔡國慶:長陽山歌就是土!

CCTV節目官網-CCTV-3 叮咯嚨咚嗆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6年11月08日 16:23 A-A+

上週五(11月4日),央視大型原創文化傳承類綜藝節目《叮咯嚨咚嗆》第二季湖北站落下帷幕,“鐵肺歌者”彭佳慧與余維剛憑藉一首融合了楚劇唱段的《娜魯灣情歌》,奪得湖北站最佳融合作品。在決賽中,每組嘉賓伴著豐富多變的編曲形式,搭配精心設計的舞臺、燈光與布景,帶給觀眾一場高品質的視聽盛宴,三位評論員對五組競演者帶來的全新創編也都給予高度評價。至此,《叮咚2》湖北篇完美收官。

彭佳慧熱情演繹台灣原住民歌曲   架起兩岸溝通橋梁

在湖北站決勝之夜中,來自於中國寶島台灣的歌手彭佳慧不懼颱風趕到現場,並迅速進入綵排狀態。在決賽中,彭佳慧一襲白裙,余維剛則換下戲服,穿上了一身時尚白衣,兩人分站于兩座“大山”之上,隔空對唱,與靈動的星光相得益彰,將台灣原住民歌曲《娜魯灣情歌》與非遺文化楚劇相融合,演繹的絲絲入扣,實現了上期節目後網友對於兩岸文化相融合的期待,並以總成績一分之差險勝黃綺珊,一舉奪得本期最佳融合作品,摘得湖北站桂冠。

1

                                                                   彭佳慧遇颱風艱難趕到錄製現場,立即投入綵排

趙忠祥講到:“彭佳慧本是流行歌手,這次演繹的是原生態民歌,本就是一種聲音上的合作,這次又與楚劇相結合,體現的是兩岸文化的結合,所以總體來説你們二人帶來的是三種文化形態的高度融合。”這次的演繹不僅實現了兩種傳統文化與流行音樂的完美融合,更是在一定程度上通過民族音樂架起了海峽兩岸的溝通橋梁。

1 
彭佳慧演繹台灣原住民歌曲《娜魯灣情歌》

張瑋高音獻唱鄉村版《綠光》   蔡國慶:長陽山歌就是土!

在第八期節目中,高音唱將張瑋與王愛華身著傳統服飾,在電吉他和架子鼓所發出的金屬感音樂中,融入接地氣兒的長陽山歌和方言,激情演唱了一首鄉村版《綠光》,相比于女聲版的神秘清新,二人將這首歌演繹的更加熱烈且充滿爆發力,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可謂是“新一代方言神曲”,點燃現場氣氛。

1

張瑋與王愛華大飆高音,激情演繹鄉村版《綠光》

擁有3000多年曆史的長陽山歌在勞作中産生,其旋律高亢嘹亮,節奏自由奔放,被稱為"蠻歌巴舞",但隨著生活方式的更新和多種文化的影響,長陽山歌的生存環境受到很大衝擊,王愛華10歲的女兒也多次表示不喜歡這項“很土”的非遺文化,這曾讓他有些沮喪。現場蔡國慶竟也認為長陽山歌“土”:“承認它土,説明我們對自己的民族文化擁有著自信。”王愛華也激動表示:“蔡老師説出了我的心聲,長陽山歌是最棒的!”那份來自民間傳承人的自信與驕傲讓人動容。

《叮咚2》湖北篇再現非遺魅力   時尚細節凸顯傳承理念

在《叮咚2》的舞臺上,不僅有傳統與流行元素完美融合的創編作品,更有精巧設計的舞臺布景,各組表演嘉賓的服裝也會根據不同的演繹風格量身定制,用細節凸顯時尚傳承理念。黃綺珊和楊春善將峽江號子、方言與英文歌曲相融合,搭配紅色舞臺設計,使得整體演繹更具現代感與衝擊力;曹軒賓帶來了一首深受年輕人喜歡的《你不知道的事》,卻在編曲中融入了黃梅戲《梁祝》的元素,穿越感不言而喻,大屏中極具立體感的荷花輕輕飄動,觀眾仿若置身其中;外籍歌手郝歌更是身著民族傳統服飾,與身後由鍋碗瓢盆組成的打擊樂器形成鮮明對比,專業舞者大跳現代舞,充滿活力,劉守紅則拍打身體,釋放來自大山深處的力量……每一處細節都體現著節目組用時尚理念傳承非遺文化的宗旨,這體現的不僅僅是傳統與流行的交融,更是年輕一代與古老文化的對話。

從炎帝故里到三峽人家,從古隆中到屈原祠,荊楚大地有著厚重的文化底蘊,如何讓那些文化珍寶薪火相傳、發揚光大,成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礦是當下社會急需思考的問題。此次,《叮咚2》節目組在湖北省尋找真正“沾泥土”、“冒熱氣”的民間精品——峽江號子、楚劇、黃梅戲、長陽山歌和肉連響,並有五位明星對其進行創新演繹,再現湖北非遺魅力,更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大批年輕人對於中國非遺文化的關注。

1

黃綺珊與楊春善熱情演繹峽江號子版《come together》

1

曹軒賓蝴蝶叢中深情演繹《你不知道的事》

1

郝歌大唱《好漢歌》,展現“男子氣概”

《叮咚2》五大省份非遺探尋之旅湖北篇完美收官,下一期節目組將前往首都北京,探尋源遠流長的京腔京韻。張凱麗、于榮光、瞿穎、薩頂頂和戴荃將會加入這場文化聯盟,帶你領略“國粹”京劇、京韻大鼓等非遺文化。央視大型原創文化傳承類綜藝節目《叮咯嚨咚嗆》第二季,每週五晚19:30央視三套首播,當晚22:30央視一套重播,週日央視戲曲頻道20:30重播。

860010-11059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