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重磅|《對話》集齊五位諾獎獲得者究竟要告訴你什麼?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11月08日 11:41 A-A+

從砸中牛頓的那顆蘋果,到瓦特眼前跳躍的壺蓋,似乎很多科學領域的發現都離不開機緣和偶然。但是,機緣不是守株待兔,在科學發現的過程中,還有哪些重要因素必不可少?是好奇心的召喚,還是想象力的驅使?是挑戰權威的勇氣,還是忍受孤獨、堅持到底的初心?


  本週《對話》,五位諾貝爾獎得主齊聚節目,他們將告訴我們,探索未知、發現奧秘,究竟是一條怎樣的路。

  沒有好奇心就沒有科學

  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馬丁·查爾菲:沒有好奇心就無法獲得知識,所以好奇心是最基本的,大多數孩子生來就有好奇心,但上學後我們往他們的大腦裏灌輸了太多的信息,我們的科學課實際上不是在教授科學,而是科學史,非常的枯燥。我見過的最成功的科學教育,是在一所創新型學校。學校有一家工廠,每隔幾週,孩子們不上課到工廠去學習怎麼修車,學習相關的機械設備和行業知識,他們還來到我們的實驗室,做一星期的研究,然後回去上課學習這周研究的相關內容。我很高興地看到這些孩子們眼中的光芒,他們充滿著好奇心,好奇的本能在實驗中重燃。這才是我們需要做的,走進實驗室,重拾好奇心,並保持它的活躍,因為沒有它就沒有科學。


  科學家裏也有科幻小説迷

  197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謝爾登.格拉肖:我是個科幻迷,從科幻小説中獲得了很多靈感,我和朋友們一起創辦了世界上第一本科幻小説迷雜誌,我們還發表文章,解釋各種科幻情景。我推薦大家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去讀科幻小説並享受它們,就像我們那樣。


  挑戰權威,保持獨立性

  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阿龍·切哈諾沃: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知道所有事,在你成長的過程中,一定要記住這一點,不要把任何事都當作理所當然,獨立思考,聽取他人意見並一一試驗,因為有些可能是對的,有些可能只對一半,甚至可能全錯。我會稱之為開放、透明、友好的討論。

  理查德·羅伯茨:如果有人告訴我該做什麼,我會自動的想去做那些不該做的,因為我覺得應該做的那些肯定很無聊。另一方面,如果他們告訴我不要做什麼,那我反而想試一試。


  如何發現科學之美?

  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阿龍·切哈諾沃:科學對我而言是有史以來最美的一項藝術。要理解最淺顯的科學之美,你只需出門觀察花朵,看蜜蜂怎麼授粉,或者到大堡礁潛水,去觀察珊瑚和美麗的魚群,它們是如何被創造出來的。

  想想我們人類,我們是由22000種不同的蛋白質組合而成,就好像一個交響樂團,讓22000名演奏家在沒有指揮的條件下,演出一曲最美妙的叫做生命的樂曲。這22000種蛋白質決定了你是誰,賦予你愛、激情、智慧、創造力、美感,去感知世界。這些氨基酸鏈之間的組合最終創造了人類,把它們聯絡起來的是什麼?RNA、還有蛋白質。這是一個多麼奇妙的過程。



  用引力波造時光機,可能嗎?

  觀眾:我們能否在不久的將來,通過引力波這項技術,來實現我們幻想中的時光機?

  陳偉鴻:你搭上時光機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麼?

  觀眾:可以見一見各位科學家,比如説像愛因斯坦。

  197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謝爾登.格拉肖:永遠沒可能。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1月6日21:52《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