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高血壓,職場的無聲殺手!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27日 11:54 A-A+

據數據顯示,1956年全國流行病學調查中,全國的高血壓患病率只有5.6%,而在2010年全國第五次健康營養調查中,全國的高血壓患病率已經達到28%,50多年的時間,高血壓患病率增加了4倍。由於生活質量和生活方式的改變,高血壓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已呈年輕化趨勢,甚至20、30歲剛入職的年輕人也難逃魔手。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高血壓?

  本週六,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心血管病醫院高血壓中心主任蔡軍將到《職場健康課》和大家聊聊“高血壓”。


  人體的理想血壓,是收縮壓在120毫米汞柱和舒張壓在80毫米汞柱。高血壓,醫學上指收縮壓≥140毫米汞柱,舒張壓≥90毫米汞柱。高血壓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也是心腦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險因素。而它容易被忽視原因是高血壓的臨床表現不典型,但是沒有症狀不等於沒有風險。

  誘發高血壓5大成因


  1、遺傳。許多資料表明,高血壓是有一定遺傳概率的,有血緣關係的高血壓患病率比無血緣關係的要高。

  2、肥胖。肥胖是引起高血壓疾病的最危險因素。為了滿足肌體的正常運轉,則需要更多的血液和血容量,在一定程度上,血壓就會升高。

  3、飲食。目前發現,鹽的攝入量與高血壓存在正向關係。如果每天多吃1克鹽,血壓會增加2毫米汞柱。

  4、工作習慣。工作緊張,壓力大,睡眠質量差,尤其是職場人士因工作需要不得不應酬,吸煙與過度飲酒都會使高血壓發病率增大。

  5、其它疾病。有些疾病比如腎臟有損傷、腎動脈狹窄等,都可以引發高血壓。

  教你3招,遠離高血壓


  高血壓是否服藥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未必需要終身服藥。高血壓分為兩類,一類是原發性高血壓,即由不明原因引起的;一類是繼發性高血壓,通過找到病因後,可通過藥物或手術治療,是能夠根治的。要想降低患高血壓的風險,3招可以預防高血壓:

  適度的運動。參加游泳、騎車、慢跑等有氧運動,可以提高血管彈性,清除血管裏的垃圾,是非常有效果的。

  飲食方面:控鹽可以降低高血壓的患病風險,同時對吃糖也要有節制。另外多吃含鉀高的果蔬,可以起到降壓的作用;酸奶可以改善腸道的菌群,能夠抵抗慢性炎症,也是很好的選擇。

  疏解工作壓力。要有意識的減輕工作強度和心理壓力,合理地控制情緒,保持心理平衡很重要。

  喝咖啡會導致血壓升高?高血壓到底怎樣測量才是準確的?高血壓能否治愈?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心血管病醫院高血壓中心主任蔡軍將做客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的《職場健康課》節目,告訴你如何治療高血壓,併為職場人指出工作習慣中高血壓的藏身之處,10月29日18:05敬請觀看央視財經《職場健康課》。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