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神舟飛船製造者:安全著陸後才是慶祝的時候!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23日 17:46 A-A+

   隨著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中國航天科技再一次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在著背後,是無數科研、生産、測試人員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本週的《對話》嘉賓,就是來自這樣一家企業,他們的工作與我國的火箭、飛船、空間站建設開發密不可分,與宇航員的太空生活息息相關。這位嘉賓就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高紅衛。在神舟飛船發射的過程裏,作為製造者會經受怎樣的壓力?飛船上天任務就算完成了嗎?我們的飛船、導彈、火箭的生産與互聯網有多深的聯絡?《對話》將一一為你揭秘。

航天科工與神舟發射有多大關係?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高紅衛:航天科工是配合航天科技來承擔國家的相關運載火箭、飛船、空間站及相關測控系統的任務。其中部件和産品數以百計,我們所生産和配套零部件一起一共是200多萬件,應該説在這裡邊員工、科技人員做了很多工作。這次神舟十一號飛行實驗成功應該説許多同志都付出了心血、汗水。

沒發現故障覺得不踏實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高紅衛:從開始承擔任務的光榮、激動,到後來這些任務一個一個的發射成功,現在實際上是越來越緊張了,越來越感到壓力巨大。為什麼呢?在不知道的時候就是無知無謂,現在成功越多壓力越大。在飛船發射之前一小段時間裏面,突然感覺心裏邊空蕩蕩的。因為這次火箭進場之後,飛船進場之後,測試過程非常順利,沒有什麼太多的過程。搞導彈、航天的,往往有故障的時候覺得踏實一點。沒有故障的時候就是覺得怎麼沒有故障的,心裏不踏實。

陳偉鴻:好在一切都如我們所願,我想這一刻您可以放下緊張心情了。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高紅衛:其實現在還不行,因為我們所承擔的産品在天上現在運轉著,同時在飛船返回的時候,航天員返回的時候,還有一些關鍵動作需要我們生産的産品來保障。比如説伽瑪高度表,飛船著陸前,這時候高度表起作用。還有切割降落傘的繩索,切割裝置,如果不按時切割開,拖著航天員很長時間,會受傷,現在不是慶倖的時候,需要等待航天員順利返回地面,安全著陸以後心才能放下來。

互聯網和導彈八大系統的關係?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高紅衛:互聯網的應用往往是踏雪無痕的,因為已經滲透到我們工作每一個環節。導彈武器系統大體上包括八個方面,第一個方面就是導彈武器系統的總體,就是這個導彈是什麼?做什麼用?第二個就是動力系統,發動機。第三個就是控制系統,導彈不能翻跟頭,不能在天上打轉轉,必須有控制。還有就是導彈的制導系統,就是眼睛、鼻子、耳朵。再有就是火控,指揮和控制系統。還有是信息的提供,像雷達這些地面裝備。還有就是彈頭。最終送出去的發揮作用的是彈頭。

這些系統綜合起來,如果按常規方式,按以往方式來做,就是靠筆、紙、計算器、計算機,還有各種各樣的圖,還要坐火車,坐飛機的銜接、協調。但是一旦把這些工作全部挪到了互聯網上,出差就可以免了,三角板、直尺也不要了,圓規也無所謂,計算都在網絡裏面完成了,溝通也不需要打電話,發傳真。互聯網提高了速度,降低了成本。同時,由於互聯網介入,引入很多新技術,新産品,使得導彈既輕了,又廉價了,成本更低了,威力還更大了。所以互聯網對於導彈這項工業的影響將是深遠的。

更多內容內容敬請關注9月23日21:52《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