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對話》工業互聯網將改變整個製造業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23日 17:41 A-A+

在消費物聯網方興未艾之際,工業互聯網已經悄然崛起。工業互聯網融合了機器學習和大數據技術,使用現有的傳感器數據,機器對機器通信,以及自動化技術。其背後理念是基於大數據的智慧工業,能比人類更精確的處理、傳遞數據,為企業節省時間和金錢,實現工業産出和效率最優。據估算,到2020年全球工業互聯網年産值將達到2250億美元。

我國的航天工業企業正在廣泛應用工業互聯網,成為智慧製造、協同製造、雲製造領域的先鋒。

工業互聯網將解決“三啞”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高紅衛:在工業互聯網領域裏我們才剛剛開始,工業互聯網未來將一定會改變整個製造業,甚至整個工業。當前我們國家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我們所説的“三啞”問題,啞崗位、啞設備和啞企業。我們説這個“啞”並不是像聾啞人的“啞”。這些崗位、這些設備、這些企業不能在線,不能通過線上與其他崗位、與其他設備、與其他企業進行協同。這是阻礙我們國家工業互聯網、智慧製造、中國製造2025等等這些目標實現的最大的障礙。這個問題解決之後,有更多的企業可以在網上共享資源、共享設備,協同工作。這樣會使得我們國家的製造業發生一個巨大的變化。

智慧雲製造概念如何而來?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伯虎:我們國家在數字化製造方面確確實實提高了不少,但是從信息互通、資源共享、能力協同、自主創新方面還是有不少的問題和差距。怎麼辦呢?我們就想到把雲計算的理念和技術和製造技術結合起來,來解決我們製造資源和能力。

第二,製造技術也往智慧化上走。比3D打印出來了,比如説智慧機器人、智慧設備等等一些新材料。特別是人工智慧取得了重要的突破。像機器學習、群體智慧和人機融合的智慧等等方面。

所以,我們就提出了智慧雲製造,以航天雲網為例,它就是智慧製造雲系統的雛形。它就是一種互聯網+人工智慧時代的智慧製造的模式。

什麼是黑燈工廠?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高紅衛:黑燈工廠的概念就是智慧製造。傳統上車間工作時候必須要開燈,不開燈人沒有辦法工作,因為所有操作都需要由人來完成,但是一旦實現了智慧製造,所有的操作由機器自動完成,人只需要做生産準備,備好料,輸好程序,把數量、質量、工藝交給它之後,就可以關燈走人了。關燈以後還得繼續工作,人來了以後開燈,就可以上料或者是輸程序。

智慧製造會讓工人失業嗎?

陳偉鴻:這些傳統的導彈裝配工人是不是都得下崗了?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高紅衛:我們導彈工人要掌握更好的技術才能駕馭這些裝備,對於他們素質要求是更高了。但是有了這些裝備之後呢,一個人過去可以完成一發彈,現在每個人可能就是三發彈,五發彈。對於他們要求更高了,他們不但不會下崗,而且提升效率,提高能力,會給他們更多出彩的機會.

如何防範黑客入侵?

陳偉鴻:如果有黑客入侵了我們的製造系統的話,豈不是意味著很多機密都要洩露?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高紅衛:這當然是世界難題,我們航天科工也一樣,也面臨著泄密的危險,但是我們有自己獨到的功夫,我們的這些計算機、網絡、軟體、硬體、數據庫、操作系統等等,全部都採用國産化,沒有一行外國代碼,沒有一個外國器件。這樣的自主可控系統至少底層是安全的。你説進入網絡的問題,那就是要採取特別的控制措施,這些網絡都不能接入到公網和大眾網絡,是一個專有網絡。所以從技術手段到基礎産品都有一套保證體系。

當然再嚴密的保證體系也不能百分之百,我們更多的還是要從技術手段和思想理念來做工作。機器自身無所謂,它沒有失泄密的問題,失泄密的問題核心在於人。如果人不出問題,設備本身不會出問題。當然,隨著技術的提升可能會有一些新的技術、新的手段、新的方法侵入系統,這也是我們一直在努力,和國內一些專家在共同努力,目前而言,我們的系統還是安全的。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0月23日21:52《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