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造導彈的企業如何互聯網+?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23日 17:48 A-A+

互聯網正在全面影響中國的導彈研發和生産。我國導彈工業已經成為製造業利用互聯網+轉型的典型代表。由於導彈技術買不來,所以航天科工一直堅持自主創新,形成了相對獨立的研發製造業體系。

本週《對話》邀請到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高紅衛,講述航天科工如何構建産業平臺,推動製造資源與互聯網的深度融合。

互聯網幫助解決繁瑣工作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高紅衛:導彈是一個高科技産品,裏邊有許多非常精巧,非常精細的東西,相互之間要協調、協同,配合得非常嚴絲合縫,才能確保導彈按照預定的程序或者是預定規律飛行,來打擊目標。在各種精密裝置和器件之間,需要有非常可靠的電纜網,這些電纜系統在以往都是靠手工畫圖,靠手工來編號,手工來剪斷以後整理捆綁之後,成型焊接才能交付。這個過程非常漫長,並且經常出錯,工作量巨大,重復勞動,很繁瑣,使用互聯網和自動設計軟體之後,就變得輕鬆、可靠,並且還快速。通過這種模式,我們設計效率提升了五倍以上,生産效率也提升了三倍以上。一次設計準確率達到了百分之百。計算機改變了我們設計師的一生。

互聯網幫助精準焊接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高紅衛:目前我們設計的圖紙是三維的。過去圖紙是平面的,工人必須在腦袋裏形成一個立體的概念才能施工和焊接,現在下去已經就是可視的,並且現場有可視的工藝可以讓工人直接參考,三維工藝也可以直接參考,這樣大大提升了效率和工作的成功率和正確率,減輕了工人的勞動強度,非常有用。

軍工領域互聯網應用,中國不輸任何國家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高紅衛:目前看,計算機和網絡在工業裏面的應用全世界做得最好的還是德國。但是,在軍工技術領域裏,現在中國和歐洲和美國大體上在一些關鍵的環節處在同一個時代。應該説這個時代才開始,未來還有很大的空間,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儘快地縮小這種差距,儘快地提升應用計算機和網絡來輔助、輔助生産、輔助製造、輔助實驗的比例,提高這種能力。

陳偉鴻:我們在互聯網和計算機的幫助之下,克服了以往導彈內部輸血不暢的情形。假如在戰爭當中這種情況出現了,會導致什麼樣的惡果?

軍事專家喬良:直接導致你的命中率下降,殺傷力降低。比如説導彈的第一次使用是在1958年,國民黨的空軍拿美國人給他的空空導彈攻擊我軍的殲五飛機,結果它發射了兩枚導彈,一枚被我們規避躲掉了,另一枚不但沒有射到我們的飛機,居然把他自己的一架飛機擊落了。這種情況我估計就屬於剛才所講的輸血不足,結果導致整個命中率的下降。

實際上隨著計算機的技術在導彈設計和生産領域的運用,應該説導彈的質量大大地提升。從一些戰例中也能看出來,以色列在攻擊敘利亞的導彈和雷達陣地時,他使他的導彈命中率達到了60%幾。而到了馬島戰爭,英國人用他的導彈攻擊對手,命中率達到88%。而現在的導彈命中率,如果沒有干擾或者干擾不成功的話,導彈的命中率幾乎可以達到百分之百。所以説,這和計算機和互聯網的進入導彈的設計和生産密不可分。

更多內容內容敬請關注9月23日21:52《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