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抑鬱症離職場人很近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20日 14:27 A-A+

9月16日,時年28歲的娛樂明星喬任梁在上海去世,其經濟公司發聲明稱喬任梁因長年繁重的工作,患上抑鬱症,備受折磨,終於選擇了以最激烈的方式離開這個世界。其實近年來明星名人因為抑鬱症而離世的消息不絕於耳,張國榮、三毛、顧城、徐遲,在他們功成名就的時候,卻難逃自殺的“魔咒”,不僅是娛樂圈,華為的任正非、SOHU的張朝陽、萬科的毛大慶等等,抑鬱症像流感一樣蔓延到了職場,尤其是在大城市抑鬱症儼然成為了流行詞。抑鬱症為什麼會離我們越來越近?


  本週六,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抑鬱症治療中心副主任醫師張玲將到《職場健康課》帶領大家全面了解“抑鬱症”。

  抑鬱症,從醫學角度講,是一個綜合徵,它不僅僅是情緒上的異常,還包括思維上的異常,行動力的異常,這個疾病會對個人産生生理、心理的變化,以及社會負擔的加重。



  誘發抑鬱症的四大原因

  工作因素:壓力大,上班忙的團團轉,做不好還挨罵,不能很好地進行自我調整,就會影響身體和身心健康,患抑鬱症的幾率就會增加。

  環境因素:失去親人、失戀、經濟困難,或者生活方式發生重大變化,這些都會促發抑鬱症。

  性格因素:個性內向、特別敏感,總是心事重重,這些情況都引發抑鬱情緒,嚴重的話,會導致抑鬱症。

  生化因素:人的情緒、行為受大腦控制,而大腦中有一些神經遞質可以調節人的情緒和行為。當大腦中的快樂興奮物質濃度下降時,人的抑鬱情緒就會隨之産生。這是抑鬱症發病中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

  擺脫抑鬱症的“4+2”方法:



  各個年齡段,尤其是職場人都有患抑鬱症的可能,所以日常預防非常重要。張玲博士給出以下建議:

  1. 每天保證1小時的曬太陽時間。由於人的大腦裏的神經內分泌是受日夜變化影響的,有一定的規律性,就是常説的生物鐘。對於一天到晚都待在辦公樓或者生活作息不規律的的職場人,生物鐘發生紊亂後,特別容易把抑鬱情緒轉化為抑鬱症。

  2. 多運動。運動本身會增加人體內啡肽的分泌,這種內啡肽帶給人的變化是情緒上會愉悅的、振奮的。可以利用空余時間多做些簡單的體力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

  3. 培養興趣愛好。工作之餘擴大自己生活圈子,可以幫助負性情緒、生理不舒服的注意力轉移到有意義的事情上來,對抑制情緒也有一個緩解作用。

  4、主動尋求幫助。通過尋求家人的幫助,主動講述你的感受,將不好的情緒宣泄出去。


  抑鬱症是一種完全可以被治療的疾病,其治療手段具有綜合性、長期性的特點。除了常用的抗抑鬱藥物以外,有兩個非常關鍵的環節:一是一定要在服藥的情況下及時的、長期的、系統的配合心理治療來改善心理狀態。二是在康復的過程中,通過自身的努力,多社交、多與親人溝通,改善自己的功能狀況並且預防下一次復發。

  抑鬱症為什麼變得離我們生活這麼近?從抑鬱情緒到抑鬱症到底有多遠?抑鬱症應該如何治療?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抑鬱症治療中心副主任醫師張玲將做客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的《職場健康課》節目,為你揭開抑鬱症神秘面紗,併為職場人量身定制預防抑鬱症的獨家“秘方”,10月22日18:05敬請觀看央視財經《職場健康課》。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