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産業扶貧:打通貧困地區的自我造血功能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17日 13:12 A-A+

相關數據表明,目前中國超過92%的貧困人口受教育程度是初中以下,42.2%的貧困人口是因病致貧,16.8%的貧困家庭缺少勞動力,無力脫貧。如何能夠讓這些文化程度並不高,而且大多數都沒有一技之長的貧困人口可以真正地擺脫貧困,完成2020年消滅絕對貧困的攻堅任務呢?

本週《對話》,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將為你帶來發生在扶貧攻堅戰線的最新案例。事實告訴我們,打通貧困地區自我造血功能的武器,就是——産業扶貧。

脫貧大家幫,眾人拾柴火焰高!

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劉永富:我們現在有一個政策,建檔立卡貧困戶如果要發展産業,缺少啟動資金,5萬塊錢以下三年以內免擔保、免抵押,銀行按照基準利率放貸,像這樣金融支持,財政政策支持,這是政府的支持。企業的帶動,能人的帶動,社會力量一起加入,總之,眾人拾柴火焰高,光靠窮人自己是脫不了貧,如果自己能脫貧,早就不是窮人了,就是需要大家幫一把,逐步做起來。

沙漠地區百姓想脫貧是不是天方夜譚?

在我國,三分之二國土在西部,三分之一的西部是沙漠,三分之一貧困人口在沙漠。總面積1.86萬平方公里的庫布其沙漠,是中國第七大沙漠。

庫布齊沙漠牧民陳寧布:導致我們窮的就是沙,這個東西好厲害,我們是鬥不過它的。一個地方不過三年,沙子就把房給淹沒了,一搬家三年窮。栽樹,死了,再種,但是技術不行,栽了一層栽進去了,風又吹出來了。小的時候,能把肚子填飽就可以,沒有想有錢什麼的,這根本就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自從億利來種樹……

庫布齊沙漠牧民陳寧布:這是20年前的事情,現在那可就不一樣了,翻天覆地了。自從億利來了栽樹,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沒有想到能成功。

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庫布齊的所在的地區是內蒙古杭錦旗,杭錦旗在80年代和90年代,可能是中國倒數十幾位的貧困縣,人均收入不到400塊錢,窮的根本原因就是庫布齊沙漠的存在,我們先後做了28年,基本模式就是沙漠治理改善生態環境,通過生態産業來帶動當地的十幾萬人的脫貧。

我80年代去庫布齊沙漠,這些牧民們説王文彪來搞綠化種樹這是騙子,我們幾十年、幾百年祖祖輩輩都沒有在沙漠中種活樹,他能種活嗎?我們的生態産業的構築,實際上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投資也是很大的,28年,公益性投資30多個億,解決了幾千平方公里沙漠的綠色問題,讓庫布齊60%的沙漠綠了。第二個就是産業投資,320個億,它建立了一個沙漠生態循環經濟産業體系。比如説生態修復,改良土壤,發展農牧業,比如説生態光伏、生態旅遊,搞生態醫藥,形成一個科學的、有科技含量的循環經濟産業鏈。我就説一個甘草,它是一種藥材,生長在沙漠中。通過技術創新,我們讓甘草順著長,這樣它能夠長得好、長得快。幾十棵甘草通過兩三年的時間就可以改造一畝的沙漠,把沙漠變成良田。每一畝甘草每年的收益大概400到450塊錢,每一畝良田現在價值達到一萬到兩萬塊錢,這就兩種收益。現在産值大概30多個億,帶動的貧困人口一萬多人。現在沙漠的農民有五種身份,第一種身份就是沙漠土地的業主,這幾十年,農牧民租給億利的沙漠大概是228萬畝,他們拿到的租金是5個多億。這位陳寧布先生,來之前問他,我説你給我租土地,你得到多少錢?他説你們公司一次給我60萬。

第二個身份是小老闆,牧家樂、農家樂,現在大概有700多戶。第三是生態技術工人,現在整個庫布齊有232個民工列隊,總人數6000人左右,每人每年的收入應該在7萬左右,我們叫做“一人種樹、一戶脫貧”,只要這一戶有一個人出來打工,這一戶就脫貧了。

第四種身份是産業工人,我們投了300多億的生態就業,大量的就業主要用沙漠裏農牧民的孩子,通過産業培訓,讓他們來就業,這個數字還比較大,在沙漠周邊産業安排了5000多人。第五種身份是新式的農牧民,他們不是搞傳統的遊牧,都是圈養,而且都是用節水農業來進行養殖。

産業扶貧,帶來多重回報

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一個是精神回報,沙漠變綠了、環境改善了、老百姓的信心和幸福指數提高了。第二是生活的回報,通過庫布齊的發展和改善,促進經濟發展,這是最重要的,讓整個地區的老百姓生活質量有重大的改善。第三是生態回報,首先是小氣候發生了變化,過去這個地區十年九旱,但現在每年的降雨量都是三四百毫米,第二是生物多樣性很豐富,現在有狐狸、野兔、山雞,庫布齊沙漠還飛來了紅頂鶴。還有我們投的錢300億怎麼回來,我説一句實話,在沙漠生態産業回報週期很長,需要有耐力、耐心,如果像地産或者一些金融産業三五年就能撈回本來,這不可能。

生意與公益相輔相成

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現在這種治沙扶貧本身就是一種新的經濟形態、新的增長方式。這個新型産業就是生態産業中有扶貧、扶貧來推動生態産業。實際上我們這幾十年搞沙漠治理,如果沒有當地的這些農牧民的參與,誰能把這幾千平方公里的沙漠搞綠了?還是靠他們,他們是賺了錢了,但是他們是主要的一股力量,這個模式我們這麼多年總結就叫政府政策性的引導,企業産業化的投資,農牧民市場化的參與。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0月16日21:52央視財經頻道《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