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綠色時空

[綠色時空]泡桐樹華麗轉身有“錢途” 20161016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16日 15:2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 10月16日 綠色時空 節目看點如下:

做傢具的木材我們隨處可以看見,但是有一種會呼吸的木材您聽説過嗎?這種木材不但會呼吸,而且還文藝范兒十足,是製作古箏古琴等民族樂器的非常好的材料。它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木材,又有哪些的優良品質和神奇之處呢?

泡桐是國內較為常見的速生經濟樹種,但是在河南省蘭考縣,當地的百姓卻將其進行多种經營,延長泡桐的經濟産業鏈。木工師傅老呂和斫琴師老湯分別到木材加工廠尋找一種適合自己工廠産品的木材,最後選中的是同一種木材——泡桐。兩人分別在生産傢具和製造樂器音板過程中的闡述及現場實驗,將泡桐木材質輕、耐磨、不變形,透氣性好、共振性能好等特點展示出來。後半部分主要講述了在老湯的樂器廠內,一把古琴的製作工藝、用料、時間長短,將泡桐在古琴製作方面的優勢展現出來。河南省蘭考縣充分發掘泡桐的潛力,用一棵棵泡桐樹引來了讓老百姓發家致富的金鳳凰。

播出時間:2016年10月16日14點13分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10月16日 15:22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全國林業科技創新大會在北京召開。做傢具的木材我們隨處可以看見,但是有一種會呼吸的木材您聽説過嗎?這種木材不但會呼吸,而且還文藝范兒十足,是製作古箏古琴等民族樂器的非常好的材料。河南省蘭考縣充分發掘泡桐的潛力,用一棵棵泡桐樹引來了讓老百姓發家致富的金鳳凰。(《綠色時空》 20161016 泡桐樹華麗轉身有“錢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