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課》——職場人要警惕過勞肥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13日 09:14 A-A+

工作壓力大、飲食不規律、加班熬夜,按常理講應該會因為勞累而變瘦,可是現在對於大部分的上班族來講,繁忙的工作已經成為發胖的魔咒,體重秤上不停增長的數字時刻敲著警鐘。“過勞肥”像恐怖的夢魘一般纏上了自己,隨之而來的就是渾身乏力、“三高”造訪等等代謝類的疾病,甚至在不遠的前方有可能遭遇可怕的“過勞死”。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過勞肥”?


  本週六,北京協和醫院腸外腸內營養科主任醫師陳偉將來到《職場健康課》帶領大家直面“過勞肥”。

  “過勞肥”,顧名思義,是因為過分的勞累,而産生的一種肥胖的狀態,過勞是原因,肥胖是結果。而真正對健康造成重大威脅的,其實是肥胖。


  “過勞肥”的四大誘因:

  缺少睡眠:研究表明,睡眠時間少,會導致人體生理時鐘紊亂,影響體內荷爾蒙——“瘦素”的分泌,而“瘦素”正是維持體重不超重的重要元素。此外,人“缺覺”時,往往會因為精神不振懶得動,很容易造成肥胖。

  缺少運動:在辦公室工作的上班族,工作期間活動範圍本身就不大,加之工作中多依賴電話或網絡和人進行交流,長時間窩在座位上不動,很容易造成脂肪囤積,催生肥胖和大肚腩。

  飲食不規律:由於工作忙,很多上班族都是早飯不吃,午飯快餐,晚上加班後再去吃夜宵……還有一些人晚上應酬較多,饑一頓飽一頓,會給長胖埋下隱患。


  緊張壓力:工作壓力大,經常通過暴飲暴食來緩解,這是當今社會導致肥胖最主要的一個原因。

  三招教你科學減肥:

  職場人工作3年左右是“過勞肥”高發期,超1/4的人體重較剛入職時增加5公斤。媒體從業者、IT工作者、醫務工作者、律師,是“過勞肥”的高發職業。通過節食、運動、藥物和手術相結合的科學減肥方式能夠幫助不同程度的肥胖患者減回自己合理的體重。

 
  1. 每天保證7小時的睡眠。睡眠能夠幫助身體保持新陳代謝的速度,産生足夠的瘦素,保證體脂調定點的靈敏性。

  2. 每天保證60分鐘的運動。針對上班族來説,如果保證一個完整的運動時間比較奢侈的話,可以採用化整為零,辦公兩小時,運動10到20分鐘,最好採用抗阻運動和有氧運動相結合。《職場健康課》近期也將為廣大上班族推出適合在辦公室化整為零的運動組合哦。

  3. 每週兩天輕斷食。現在很多年輕人對“辟穀”減肥有非常濃厚的興趣,但是如果貿然完全斷食,其實是會産生非常嚴重的後果,比如節目中減肥達人溫鳳麟先生就曾經因為辟穀患上了非常危重的疾病。對此,陳偉教授親身試驗併發明了“陳氏輕斷食”,也就是兩天輕斷食,五天正常吃飯。至於在一週中選擇哪兩天作為輕斷食日?輕斷食到底應該吃什麼?陳偉教授會在節目中有獨家經驗的分享。

  減肥真的不能吃主食嗎?減肥真的就不能吃肉嗎?為什麼有的人因為減肥減出酮中毒?又為什麼有人會越節食越胖?北京協和醫院腸外腸內營養科主任醫師陳偉教授將做客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的《職場健康課》節目,為觀眾講講過勞肥所造成的危害,並通過科學實驗和簡便的鍛鍊方式來破解肥胖,10月15日18:05敬請觀看央視財經《職場健康課》。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