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智慧化養老,你準備好了嗎?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09日 14:31 A-A+

對追求生活品質的老年人來説,健康是第一重要的。老年健康成為各家企業互相競爭的掘金場,從腕錶、全程健康監控到血糖儀,從護士到家的APP到老年陪護機器人,這些智慧養老的高招究竟有沒有切中老人的需求?未來智慧化養老的趨勢又是什麼呢?

本週《對話》,嘉賓們帶來各種秘密武器,他們能打動老人心嗎?

遠程醫療,遠水能解近渴?

全天候智慧居家養老服務公司董事長王炳彥:我們通過手上這塊腕錶,能夠測老人血壓、心率、氧飽和度,包括晚上睡眠狀況。因為我們的手錶也是手機,裝了聯通、移動卡,你所有生命數據,老人戴在手上,不斷地傳送到後臺數據中心,過高、過低、過快、過慢都會自動報警,指揮中心就通知我們看看你在哪個社區,通知社區醫務人員,然後上門找你,找到你以後,縮短了你的生命救治時間。比如你是心肌梗塞,用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快速用我們的救護車,送到醫院。

陳偉鴻:醫生多長時間上門?

全天候智慧居家養老服務公司董事長王炳彥:三五分鐘,大社區配備有車,還有電動摩托車。

陳偉鴻:現在覆蓋大概什麼區域?

全天候智慧居家養老服務公司董事長王炳彥:現在在銀川,西藏,大連,陜西岐山縣。兒女的手機跟我們中心一連接以後,在世界各地,只要有信號地方,都能看到爸爸媽媽生命數據,實時的。

醫護到家,上門服務?

第一視頻集團醫護到家COO魏貴磊:目前我們國家有四千萬失能、半失能老老年人,針對這些老年人,推出醫護到家平臺,認證了16000名護士,1500多名中醫醫生,可以直接預約上門服務。

“醫護到家”手機APP,這裡面很多服務。像護士上門、中醫理療、慢病回訪都有,比如護士上門導尿服務,老年人很多需要導尿,預約導尿服務,選好地點、時間,描述一下老年人情況,可以直接預約,會有專業護士給你打過來電話。

電影《飛越老人院》男主角許還山:我覺得靠譜。現在各個城市都有這麼多小區,每個小區都有成百上千的居民在那兒,這樣可以減輕壓力,實際是一种醫療資源的平衡跟分散,都不要集中掛號、排隊。特別是對一些老年行動不便的人,方便了。

 

適合臥床老人的馬桶?

蘇州光大和諧電子科技公司董事長梁學峰:這是一個便攜式的潔便器,俗稱也是馬桶。這是一個可拆卸式的産品。首先馬桶是可以拆卸的,便於清洗。第二,主機可以分離。老年人用的東西太複雜不行,尤其是保姆、護工來用,太複雜了操作不了,所以我們把所有能去的東西去掉。?這個馬桶整個是反過來的,人躺在床上,這個是放在下面的。

高科技需要服務做支撐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智慧化是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一個非常好的手段,但是智慧化再好,只是一個技術,只是一個手段,如果沒有線下強大的各種各樣的服務做支撐,智慧化也只是一個空話。所以要想讓智慧化能夠在應對老齡化上面創造出新的商機,必鬚髮展線下強大的各種各樣的綜合老齡服務。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0月9日21:52《對話》重陽節特別節目“飛越老人院”!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