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王寅:留守兒童出了個第一書記!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09日 22:39 A-A+

6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貴州調研時強調:要關心留守兒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機制和措施,加強管理和服務。

留守兒童群體確實需要全社會的關愛,因為他們是祖國的未來,是少年的中國,他們當中臥虎藏龍,也許在日後就會成長為國家棟樑,比如近日在央視唯一一檔相親節目《鄉約》中,就有這樣一位男嘉賓劉逸,他當年就是一個被父母拋棄的留守兒童,但是他沒有聽憑命運的擺布,自暴自棄,而是憑藉自己的努力和奮鬥,成為上林縣石門村駐村第一書記。這是怎樣一段故事呢?

當年,劉逸的父母一直感情不和,在生下他不久之後就離家外出,多年沒有音訊。小劉逸和姐姐無人看管,只能跟隨年邁的爺爺過活。可是爺爺七八十歲了,確實沒有能力,就想把他們託付給叔叔嬸嬸,可是那時候叔伯家裏都很窮,孩子又多,都不願再撫養劉逸姐弟。爺爺沒辦法,就翻山越嶺把他們送到山裏的舅舅家,可是舅舅家更加困難,連喝水都成問題。於是他們只能跋山涉水輾轉來到外婆家,可在外婆家沒呆幾天,他們又被送回爺爺家,與爺爺相依為命。

他們幼小的心靈始終處於動蕩不安之中,今天以為找到了依靠,明天説不定又要被迫離開,寄人籬下的日子讓他們備受煎熬。爺爺在的時候,還算有人能夠給他們一點愛,可是老人畢竟歲數大了,隨時可能會撒手人寰。在爺爺臨死前的一天,他把小劉逸拉到身邊説:過完這個學期,你就不要上學了,我給你買一些小鴨子,你就在村口池塘放,別的不敢説,你好好把它們養大,起碼餓不死。

男嘉賓説到傷心時,七尺男兒潸然淚下。就是在這種艱苦的生活條件下,他和姐姐不僅依靠自己的雙手活了下來,而且還憑藉刻苦的學習、不懈的奮鬥以及親戚們的幫助、希望工程的資助考上了好大學,找到了好工作。在上學期間,劉逸是學生會主席,訴訟法學碩士,畢業後他到廣西電力職業技術學院任教,工作第三年就被自治區選拔下派到上林縣石門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一年內落實18個重點項目,成為了最年輕的鄉黨委副書記。

作為一名85後,作為一名曾經的留守兒童,作為一個在當年“沒人要的孩子”,劉逸人窮志不短,在逆境中愈挫愈勇,迎難而上,依靠頑強的意志、堅定的決心以及身邊好心人的關愛、政府的資助,打拼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也許,劉逸的勵志故事只是一個個案,但這個故事再次告訴我們:這個世界上沒有實現不了的夢想,沒有過不去的難關,只要你踏實肯幹,只要你勤奮努力,一切皆有可能!有志者事竟成!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