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雲飛揚:《鄉約》——鄉土中國的一面鏡子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09日 22:55 A-A+

周國平在《婚姻與愛情》一文中指出,“愛情是精神生活,遵循理想原則。婚姻是社會生活,遵循現實原則。”婚姻關係,不僅是“人對事物的態度的體驗,是人的需要得到滿足與否的反映”,也是社會關係中人際關係最直接的表現。如此,很多節目就抓住“婚戀”這一題材,反映當下男女的情感問題,乃至社會問題,諸如《非常勿擾》、《我們約會吧》、《幸福魔方》等。然而,這類節目大多關注都市男女的婚姻問題,展現都市青年的面面觀的同時,卻忽略了“鄉土”青年男女的“婚姻”問題。

由此,央視推出一檔以“搭建城鄉男女相親交友平臺,展示平民百姓婚戀價值觀念”的內容的相親交友類節目《鄉約》。可以説,《鄉約》的出現,仿佛“鄉土中國”的一面鏡子,不僅照射到了廣袤農村的男女婚姻問題,也展現出了當代農村男女青年的感情生活與價值觀的選擇問題,乃至社會發展的變化與人文風情。

1

《鄉約》與其説是一檔平民化婚戀為主題的節目,不如説其更接近一個地方的風情與人文。在湖南花垣縣一期的《鄉約》中,節目就通過觀眾一個個男女青年的表述,勾勒了一個個地方關於婚姻、工作、發展的現狀,仿佛是一次“村長”向百姓的現場彙報。只不過,在一女三男的講述過程中,觀眾看到的不僅僅是一個個大齡單身男女的婚姻與戀愛問題,也不僅僅是“鄉土”中國男女不平衡,更多的是“中國農村這個基層社會人與人之間具體的情感關係和功利關係的結合。”正是這些關係,構成了當下“鄉土中國”青年成長與未來生活願望的信息空間,以至於,其指涉的社會關係便具有了深遠的意義。

不同於室內的相親節目,《鄉約》大膽地走出戶外,選擇以鄉村現場為演播廳,如湖南花垣縣的邊城廣場,將主持人(肖東坡)、嘉賓和觀眾置於一個“零距離”的場景,讓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顯得更為真實,也更為直白。一方面,通過靠養竹鼠致富,帶動村101位精準扶貧戶的龍耀宗,自投建小型發電站的雅酉鎮東尾村村主任石紹輝和會打苗拳,有全村最大四合院的時文忠和24歲當選湘西州人大代表,蚩尤村繡娘的女嘉賓石柳,展現出每個人的婚姻與愛情觀。無論是男人壯如牛,女人溫柔善良的傳統,還是為了結束單身不求面貌,只求“剛好”的折偶標準,以及為了逗女嘉賓開心,唱歌,露絕活,等等,無疑都是農村青年男女婚戀問題與價值觀的直接傳達。

1

另一方面,《鄉約》通過支持人的引導,再向女嘉賓“示愛”的過程中,講述出本地的發展狀況,如此,節目就多了一層社會意義——新農村經濟的發展。在湖南省花垣縣這期節目中,四位嘉賓的選擇,便具有文化自覺性,畢竟這些嘉賓都是有正能量故事的,它不僅能在精神層面上影響觀眾,還能通過他們身上的自強不息,勤勞致富的特徵,感懷生命,傳遞社會正能量,如幾經挫折養竹鼠致富的龍耀宗,等等。

1

可以毫不誇張地説,《鄉約》這類表現“鄉土中國”的情感綜藝節目,不僅能以現場不可控的一波三折的情節和出人意料的戲劇衝突,展現這一群體的精神面貌,還能透過主持人的對話與嘉賓、觀眾的互動,看到一個對於生活、對於愛情、對於生活的嚮往之情。同時,也看到了一個個農村發展的新面貌。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