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農廣天地

[農廣天地]東北地區玉米保護性耕作模式 20160929

來源:央視網2016年09月29日 16:1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東北地區玉米保護性耕作模式》

東北地區玉米實施保護性耕作,既能保護自然生態環境,又能有效地實現生産成本的降低和經濟效益的增加。保護性耕作是在土壤不翻耕,而且地表要有秸稈覆蓋,常年秸稈覆蓋的情況下,進行免耕播種。其主要內容包括:秸稈全覆蓋還田和高留茬還田、深松與表土作業,主要依靠作物根係和蚯蚓等進行生物松土。使用專門的免耕播種機免耕播種施肥和雜草及病蟲害控制等。採用這種耕作模式,可以有效的保護土壤不受風蝕、水蝕,增加土壤的蓄水量,給作物的增産,創造有利的條件。在本期的節目當中,就將向廣大的觀眾朋友們介紹一下東北地區玉米保護性耕作模式。

播出時間:2016年9月29日14:43-15:13中央電視臺七套節目播出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9月29日 16:13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我國東北地區是世界上三大黑土地之一,也是我國玉米的主要生産區。在這塊黑土地上,近代農業生産一直採用傳統的生産方式,在不斷提高勞動生産率和糧食産量的同時,也讓原本肥沃的黑土地“疲憊不堪”。隨著人們的不斷探索,玉米保護性耕作模式應運而生。保護性耕作生産模式主要包括:秋後秸稈殘茬覆蓋地表,利用根係、蚯蚓、脹縮等方式松土實現免耕少耕,使用專業的免耕播種機一次完成,分層施肥、清理秸稈、免耕播種和播種後重鎮壓作業,實施寬窄行交替休閒種植形式,合理密植,化學藥劑除草以及夏季化控等技術。 (《農廣天地》 20160929 東北地區玉米保護性耕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