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 20160927 地下長安3 漢武帝茂陵

來源:央視網2016年09月27日 13:2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9月27日 13:2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古都長安,兩個規模最大、最引人矚目的帝王陵墓,一個是秦始皇陵,一個就是漢武帝茂陵。秦皇漢武都是中國開天闢地的古代帝王,秦始皇建立了中國第一個中央集權制國家,漢武帝則開創了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盛世。生前都是威名赫赫、叱吒風雲的一代帝王,死後他們的陵墓也同樣是登峰造極、空前絕後。1974年,秦始皇陵兵馬俑的發現,震驚世界,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漢武帝茂陵園區加上陪葬墓,方圓可達數十平方公里,並且當年的茂陵除了金字塔狀的大型封土之外,在它的周圍還有華美壯麗的陵闕、殿閣、房舍等。如此巨大的工程,必定要耗費巨大的人力物力。當年秦始皇因為大興土木、浩劫民力而惡名昭著。漢武帝在位五十四年,佔據了整個西漢一朝四分之一的時間,他對內加強皇權,鞏固統一,對外開疆拓土,宣揚國威,奠定了中國大一統的政治格局。然而説起漢武帝彪炳青史的文治武功,就不得不提到漢武帝身邊那些輔佐他開疆拓土、立下汗馬功勞的文臣武將。這些文臣武將的墓葬制度上,漢武帝給予優待。(《百家講壇》 20160927 地下長安3 漢武帝茂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