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施正榮:成就了一個行業,我無怨無悔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09月26日 11:45 A-A+

他曾是中國首富,城市道路都以他公司的名字命名。他被稱為新能源教父,開創了中國的光伏産業。他曾集萬千寵愛于一身,卻一夜之間從神壇跌落。當太陽不再耀眼,烏雲遮住了光環,他經歷了怎樣的人生起伏?在淡出公眾視野3年後,尚德集團前董事長施正榮走進《對話》,反思光伏産業十年沉浮。

施正榮:回憶當老大的歲月讓我很激動

尚德電力創始人施正榮:其實談到這個話題,我有點激動,很激動,因為這激起了我很多回憶,一個企業在一個行業當中,你要麼是第一,要麼是第二,這是我們應該爭取行業地位的一種雄心吧。每年國外的雜誌都排名,前十名製造商,之前所有的製造商全部都是外國的,2007、2008年我們當了老大,中國第一次當了世界的老大,從此以後的老大全部都是中國人,所以我覺得這個也是很重要的。

為何有人不想當老大?

阿特斯陽光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瞿曉鏵:鄧小平曾經説過,中國的策略是叫韜光養晦有所作為,阿特斯就從來沒想過爭老大,因為當老大沒意思,壓力太大,樹大招風。

陳偉鴻:那你看看坐你對面的這位,他在人們的心目當中當了那麼多年的老大,你覺得他過的是一種特別沒意思的生活嗎?

瞿曉鏵: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阿特斯陽光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瞿曉鏵:我跟施正榮博士是1998年就認識了,那個時候我們兩個人都在海外公司,應該到2014年吧,施博士離開尚德公司董事長職位的時候,我記得我當時給施博士專門發了一個短信,引用的兩句詩,叫做“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我也是這個行業中坐過過山車的人,我理解施博士可能經過了這些酸甜苦辣的艱辛,應該有一顆平常心了。作為擁有一顆平常心的人來講,有一句話是不忘初心,我想我們大家都維持這麼一個初心就好了。

尚德電力創始人施正榮:當時尚德2005年上市以後,瞿總敲鑼打鼓送了一張喜報送到了尚德,這張喜報到現在還挂在我家裏。

施正榮:我從沒想過成為老大和首富

尚德電力創始人施正榮:創建尚德和做這個産業,沒想到會成為老大,也沒想到會成為首富,也沒想到説有媒體講,我走上了神壇,這些都不是我想的,因為我是一個搞技術的,狹隘一點講就是看到我的技術能夠成為産品,能夠為社會解決問題,這是我真心的一種感受。當時在中國沒人知道光伏,從2001年下半年開始,連續五年,我們每年舉辦一次光伏市場和技術的論壇,就邀請國內,只要對這個行業感興趣的,你到無錫來,免費給你授課。所以這成為世界第一後面的故事,實際上是我們中國光伏産業,整個産業鏈發展的過程。

施正榮:我成就了一個行業

尚德電力創始人施正榮:在我走在人生低谷的時候,我也沒稀奇,因為我知道一個企業的成敗不説明什麼,你成就了一個行業,一輩子能追求理想追求夢想,能成就一些事情,我認為我已經是很幸運的了,這是我的真實想法。

中國光伏領先世界,關鍵在於中國企業家

尚德電力創始人施正榮:我借用一下新南威爾士大學馬丁.格林教授最近在一篇文章講了一句話,他説中國光伏産業的發展領先世界的成功,關鍵是在於中國的這幫企業家,他説中國這幫企業家在發展産業和進行技術産業化的能力,是罕見的。我覺得作為中國光伏産業的企業家也好,科學家也好,我們要感到非常驕傲。

光伏未來15年會一直展翅高飛

尚德電力創始人施正榮:2014年全球新能源電力的投資,第一次超過了傳統能源,所以説在不知不覺中,新能源已經成為了全球能源轉型、能源變革和能源投資的&&大哥。我覺得光伏還有整個新能源在未來15—20年中會一直在一個展翅高飛的階段,燃煤發電20年以後,大概會從今天的70%降到20%、30%,光伏跟風能加起來,大概也會佔到20%—30%的發電量,到那個時候我們整個的能源架構就已經發生了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會讓天更藍,讓水更清。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