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非洲最寶貴的資源是什麼?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6年09月18日 16:36 A-A+

  非洲的員工竟然從來都不存錢?這是真的?非洲最寶貴的資源是什麼?本週9月18日21:52《對話》為您揭曉!

  非洲最寶貴的資源是什麼?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教授林毅夫表示,他第一次到非洲是1994年,到北非的突尼斯參加國際會議,後來作為世行首席經濟學家,上任第一個星期,就到非洲去了。從那以後,就算是非洲的常客,從世行的任期下來以後,每年也要到非洲國家三次四次以上。“那麼作為非洲的常客,我認為非洲其實最寶貴的資源是勞動力資源,因為非洲他有11億人口,他50%以上的人口是在20歲以下的,大量的年輕的勞動力是非洲最重要的資源。那麼如果能夠抓住非洲大量的年輕勞動力的資源,我們今天在國內的這些小的勞動力密集型的加工到非洲去以後,可能會變成大的勞動密集加工的産業,就像當年台灣,比如説富士康在台灣只不過是雇傭兩千多個人到大陸來,富士康最多雇傭到將近一百萬個人,如果我們今天利用非洲勞動力豐富的資源,很可能給我們這些勞動力密集型的企業創造第二春。”

  非洲最有潛力的是勞動密集型加工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教授林毅夫表示,非洲最有潛力的是作為勞動密集型的加工製造業基地,然後出口到全世界市場。“當地市場我看到的情形都是這樣的,一家企業來可以賺錢,因為當地不生産,當地價格高。第二家企業來,相互競爭,價格就降下來,大概還能賺錢,三家企業來,大家都虧本。那麼只有是做加工出口的,來得越多越好,為什麼呢?你來得越多,物流越好,那麼其實成本就越低,但是國際市場相對於企業的生産規模來講,基本無窮大,所以在這裡面,我再次強調一下非洲給我們最大的投資機會是什麼,實際上是非洲11億人口的大量的還在農村或是沒有從農村就業的勞動力,從事加工出口其實是最好的。”

  埃塞俄比亞財政與經濟發展部部長艾哈邁德·士德表示,非洲最有前景的投資行業是勞動密集型的輕工業,還有基礎設施,因為目前非洲基建非常缺錢。非洲是一塊廣袤的大陸,有很多個國家,國家之間的交通亟待改善,國家內部的交通也需要提高,還有其他的設施,比如發電等,都需要基金。除此以外,他覺得非洲的旅遊業未來也有前景,中國乃至世界的旅遊者越來越多,這就給了非洲旅遊業很好的投資機遇。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教授林毅夫表示,當然現在非洲是以農業生産為主,或者礦業生産為主的國家,但是任何一個國家,它如果要進入到現代化社會,高速社會,他必然要經過從農業獲取土地資源為主的産業結構,轉變為製造業結構,爬製造業的階梯,最後進入到以服務業為主的社會。所以對非洲來講,這既是一個機遇,但也是必然要經過的階段。中國的産業升級,正好讓出非洲進入到勞動密集型加工業的這種發展階段的窗口機遇期。所以我相信,非洲製造業在未來一定也會是以勞動密集型加工業帶動為主的快速的工業化、快速的現代化。

  非洲工人一個月賺多少錢?

  非洲的人力成本非常低,對於走出去的中國企業,非洲的人力成本到底有多少?

  中國武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丘亮新告訴我們,比如説打個比方像肯尼亞,中國企業普遍給出的工資大概在兩千多塊錢人民幣,同時也了解了一下,像印巴這個企業,他們大概能夠在一千塊錢左右(人民幣)。“大概如果在當地的公司做,大概就是幾百塊錢,所以你説他到我們中資企業來幹活,就相當於我們80年代跟外資打工一樣。”

  對於國內的很多工廠來説再不去非洲,在國內就有點待不下去了,這是真的?

  中國武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丘亮新表示,其實國內的人工成本非常高。“現在説實在的,走出去的,一個工人,一個工程師也好,一個技師也好,沒有一兩萬塊錢是沒人去的,我們現在到非洲,到埃塞俄比亞也好,到肯尼亞也好,到烏干達也好,到那裏以後,我們現在的比例是1:15左右。中國人在非洲大概有四千人當地的員工,更重要的是這些技術去了,手把手,有些人就是像80年代的,很多都是農民啊,連鋤頭都拿不清楚,在工地幹活怎麼幹?都是中國技師,中國工人手把手教他們,不僅僅給他們解決就業,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他的勞動技能。”

  非洲工人的工作效率真的不高?

  中國武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丘亮新表示,其實人的潛能是很大的。“我們也採取各種各樣的方法,一個是怎麼把當地員工積極性,首先就是技能上先培訓好,一上崗之前,我們為工人,我們技師手把手地教,教完了以後,他能夠正常操作了以後,對於工資也有不同的方式,我們比如説有的時候是用計件工資,還有採用承包制的工資,你別看他的積極性一調動起來,這一點我們在非洲做了這麼十幾年,其實我覺得非洲的工人,他的職業品質還是很高的,就打個比方,跟房間裏面擦桌子的一個婦女,你要告訴她桌子擦三遍,她絕對不會擦兩遍,她一定是三遍一遍一遍地擦。對非洲的工人,我們認為她的潛能也好,他的職業技能,職業素質也好,我覺得還是值得肯定的。”

  埃塞俄比亞財政與經濟發展部部長艾哈邁德·士德表示,工人的生産效率低不僅是埃塞俄比亞面臨的、也是非洲面臨的問題,這個是承認的,他們的政府也在努力提高工人效率。隨著工作經驗的增加,以及對工人的培訓,再加上外來投資的幫助,工人的生産效率未來一定會有提高。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教授林毅夫表示,比如説有一個企業,他在非洲投資生産鞋子,那麼這個工人一般六個月訓練以後,他的生産效率還可以達到國內的70%。就像五一勞動獎,只要你把他培訓了,把他的激勵機制弄對了,非洲工人的效率其實跟中國工人的效率,不敢説絕對沒有差異,但是其實是差異非常小的。

  非洲員工從來不存錢?

  中國企業到非洲以後文化和法律的環境都會有所差別,不過非洲員工從來都不缺錢這是真的嗎?

  對此,中國武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丘亮新表示他就遇到過,非洲的工資是幹幾天活給幾天的錢,“甚至有的工人就是他會提前預支,我要買什麼東西,我沒錢,他説我先借錢,完了幹完活再來,這是第二種情況。第三種情況就是半個月,在我們公司幹的時間相對比較長了,對我們公司比較了解,他們半個月。還有一種就是每個月,每個月都是一些老員工。”

  對於這樣的現狀,林毅夫表示,這是一個發展的必經過程。“非洲的工人懶散,拿了工資就跑的抱怨,不過大家想想看,我們80年代初剛剛改革開放的時候,我也聽到很多台資企業、港資企業、韓資企業抱怨中國內地當時的工人,都是從農民變成工廠的工人,那麼從他們當時的抱怨的情形,跟我們現在抱怨非洲的情形是非常像的,工人非常懶散,拿了工資就跑了,其實在非洲這個地方,一般工人,我接觸的,其實跟工人的農民,跟工人的一般家庭的人是一樣的,都是希望經過自己的努力,能夠改善自己的生活,能夠讓他的子女將來有更好的生活。”

  是不是非洲人本來就是不愛存錢,特別願意享受生活,是天生樂觀派?

  埃塞俄比亞財政與經濟發展部部長艾哈邁德·士德表示,總體來講,埃塞俄比亞人都是非常樂天派的。“埃塞俄比亞有非常豐富的歷史文化,中國有5000年的歷史,埃塞俄比亞其實也有3000年了,我們的文化也非常多元。我們也有接近5000萬的勞動力,政府也花了很多錢在教育事業上,讓我們的勞動力具備更高的素養,中國和埃塞俄比亞工人之間的關係也非常好。所以我們是雙贏的,而且埃塞俄比亞的文化就是尊重他人,這就為相互之間良好合作打下了基礎。”

  塞內加爾工業和礦業部長恩迪亞耶回答,説到的工人們只想著玩,而不想上班,這一點他可以保證,在塞內加爾是不會發生這種事的。“而且在塞內加爾,工人的工資是月結的,並不是像有人説是一天一付的。其實我覺得塞內加爾和中國之間的文化差異並不是特別大。前段時間我在自己的家鄉,看到有中國公司正在那裏修路。我和中國工人交流有困難,因為我不會説中文,而他們不會説法語,而我們也沒有同時會説這兩種語言的工人,所以沒有人能給我做翻譯。我就用母語加上手勢去跟他交流,等他聽懂了,他再用中文轉述給老闆,然後他們也用手勢來跟我解釋他們的意思。所以那裏塞內加爾和中國的工人都不會對方的語言,但他們在一起和諧地工作。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9月18日21:52《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