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高鐵,靠創新領跑時代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國輿論場 來源:人民日報2016年09月14日 21:25 A-A+

這趟時代列車送給我們的,不僅是時空觀念的巨變、經濟版圖的重構,更有一筆隱形財富,大國崛起的鏗鏘步伐與道路自信。

1

耗時半個世紀,日本新幹線鋪設了2325公里;歷經二十載,德國城際高鐵貫通了1560公里;金秋9月,中國高鐵運營里程突破2萬公里,超過世界其他國家高鐵里程之和,歷時14年。

高鐵更長了,中國更小了。從上世紀末的六次大提速,到本世紀初的“四縱四橫”路網規劃亮相,再到今年的版圖再擴容……中國高鐵跨越塞北風區,蜿蜒嶺南山川,馳騁東北雪海,穿梭江南水鄉,路網越織越大,車次越開越密,“和諧號”正讓中國越變越小,讓“説走就走的旅行”越來越多。

高鐵更成熟了,旅客更踏實了。從2007年首列國産化時速300公里動車組下線,到2010年京滬高鐵創下時速486.1公里的世界紀錄,再到今夏中國標準動車組以420公里時速實現交會……高鐵走出影視作品,走下教科書,從陌生概念變為大眾出行優選,累計安全運送旅客突破50億人次。中國已不僅是世界上高鐵里程最長的國家,也是高鐵安全運輸規模最大的國家。

一座座新城因高鐵拔地而起,一家家企業因高鐵實現彎道超車,一條條旅遊線路因高鐵由冷轉熱……就連那些曾經懷疑、嘲諷中國高鐵戰略的海外媒體,如今也不得不承認,“高鐵成為中國崛起為世界超級大國的最新象徵。”“當你坐上‘面向未來’的高鐵,就感覺到中國完全有理由為它而驕傲。”

中國人當然有理由自豪。這趟時代列車送給我們的,不僅是時空觀念的巨變、經濟版圖的重構,更有一筆隱形財富,大國崛起的鏗鏘步伐與道路自信。

我們從高鐵模式中汲取自主創新的中國智慧。發展中國家如何衝破國外技術封鎖,以更短時間後來居上?從零起步是一種選擇,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搶抓戰略機遇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既有爬得更快的優勢,也有摔得更狠的風險,高鐵將何去何從?大國重器的創新需要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打破門第之爭、放棄個體利益,作為唯一買家有重點、有選擇地引進國外最先進的技術平臺,製造與研發團隊握指成拳,開放互通,博採眾長,為我所用,形成後發優勢,真正實現了市場資源、科研資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當中國高鐵屢屢填補世界空白、刷新世界紀錄之時,曾借力巨人的我們,已成為新的時代巨人,這條符合中國國情、充滿中國特色的創新之路又何嘗不是值得分享的寶貴財富?

我們從高鐵品質中重拾“中國製造”的工匠精神。號稱世界工廠,可老百姓卻跑到海外背馬桶蓋、電飯鍋,這是“中國製造”以最短時間讓大眾告別短缺時代,卻難以適應消費升級的尷尬與苦悶。高鐵的成功恰恰為“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提供了寶貴經驗。從“寸到寸不過問”的“差不離”文化,到精確至0.01毫米的檢驗標準;從“能用就行”的隨意,到為了最佳車型方案設計20個列車頭型、進行上百次倣真計算、760個氣動力學試驗的倔強……中國高鐵的誕生、完善,猶如一場老工業通往精益製造的涅槃之旅,拼的就是大國工匠精益求精的耐性和工程師們“掘地三尺”的韌性。而這樣的轉型升級,何嘗不是中國製造正在謀求的重大突圍?

我們從高鐵出海中展示國際合作的大國胸懷。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最好的中國高鐵要與世界分享。土耳其第一條高鐵、印尼第一條高鐵、俄羅斯第一條高鐵……都有中國企業的身影;強大的設計團隊、過硬的技術標準、最有性價比的高鐵産品……中國高鐵正成為“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的領頭羊,主演國際産能合作的重頭戲,彰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大國擔當。

還記得38年前的秋天,鄧小平在乘坐時速210公里的日本新幹線時曾發出感慨,“我們現在很需要跑”。這個秋天,中國高鐵一路高歌,唱響了從跟跑到領跑的時代最強音。

來源:人民日報

 

860010-111617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