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課》:突聾也有職業偏好 你中招了沒?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6年09月09日 11:33 A-A+

\

  沒日沒夜的工作,連續的熬夜加班,不是在上下班的途中,就是在來回機場的路上,這是現在職場人真實的生活寫照。但是,如果發現如下症狀,上班族們絕對不能忽略:

  接打電話,忽然發現一隻耳朵聽不清楚,必須換另一隻耳朵才能聽到對方講話。 

  坐飛機時出現長時間的耳鳴,覺得好像有棉花堵在耳朵裏,有時甚至感覺耳膜鼓起來了,耳朵咯噔咯噔響,甚至還會疼。 

  下班回家,總覺得家人的説話聲、電視的播放聲不夠大,可兩三個小時之後,似乎聽力又恢復了。

\

  很多人將以上的現象定位為“上火”,覺得可能是過度勞累,著急了,可事實並非如此,如果在沒有任何先兆的情況下聽力下降甚至聽不到,不要不在意,你可能被“突聾”找上了。

\

  突發性耳聾,也叫特發性突聾,簡稱“突發性聾”或“突聾”,是指急性特發性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72小時內突然發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是耳鼻喉科的一種急症,根據突聾診斷和治療指南介紹,目前,突聾産生的病因尚不完全明確,如果不及時進行干預,很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聽力損傷。 

  工作節奏緊張的職場人每天忙於工作,都有較強的競爭心理,精力處於透支狀態,長時間緊張疲勞而得不到休整,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精神壓力大、生活不規律、睡眠不足和情緒激動目前是主流醫學界公認的引發突聾的四大誘因。 

  據我國突聾多中心研究顯示,目前國內突聾的發病率有明顯上升趨勢,特別集中在職場高管和部分壓力較大的行業,比如説IT、金融、媒體、快銷等行業。而一些頻繁依賴耳機工作的職業,罹患突聾的可能性更高。目前我國突聾高發年齡集中在40歲左右,正是在職場打拼的關鍵年齡段,男女比例無明顯差異,左側略多於右側,雙側突聾發病率較低。據數據顯示,美國、日本、德國近年的發病率也都有上升趨勢。 

  突聾是否能治愈?怎樣才能及時發現突聾先兆,及時就醫,避免難以挽回的健康代價?9月10日也就是本週日,突發性聾診斷和治療指南(2015)制定專家成員之一,中華醫學會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會主任委員,北京協和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高志強教授將做客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的《職場健康課》節目,為觀眾權威解讀突聾的病因和病理生理機制,併為職場人士帶來預防突聾的有效方法,9月10日18:05敬請觀看央視財經《職場健康課》。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