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最野成長論壇】孩子在團體中被忽視怎麼辦

CCTV節目官網-CCTV-14 最野假期2016 來源:央視網2016年08月25日 17:46 A-A+

孩子在團體中不受歡迎、被忽視甚至被欺負怎麼辦? 最野假期專家團楊謹有話和您分享。每年寒暑假,都有家長把孩子送進各種冬、夏令營,希望孩子們提高獨立性、自律能力,學到一定技能、開闊眼界,在團體中學會分享與互助,擁有集體榮譽感,體驗團隊的凝聚力,全方位地提升個人綜合能力。每到這個時間段,諮詢中心就會接到不少家長打來的諮詢熱線,核心問題是“孩子在團體中不受歡迎、被忽視、甚至遭到欺負怎麼辦?”

心理專家:楊謹

心理專家:楊謹

首先以《西遊記》四個代表人物為例,來看看團體中的功能及角色分工,簡單易懂。唐僧:堅持目標的領導者,負責團隊凝聚,保證目標的完成。孫悟空:負責創新與推進,有時也會因為想堅持自己的想法而不完全服從唐僧的領導。豬八戒:傳遞信息和調節團隊氛圍,有時也因自己的感受而游離。沙和尚:絕對的服從及踏實的執行者。

那麼在兒童團體中,又有怎樣的特點呢?今天我們就以童年期的孩子(7-12歲,小學階段)為例,談談兒童期同伴關係發展的特點及其重要性,並探討孩子在團體中不受歡迎、被忽略時該如何調整狀態。

我們看到在央視少兒頻道熱播的《最野假期》中,八位小勇士被分為兩組,每個小組也是四人為一個小團體,看看他們是如何在任務挑戰中取得真經的。


肖恩隊

樂顏隊

節目中兩隊都有一個同樣的任務,拍攝一個視頻,用來記錄對原始部落文化的印象及理解。以樂顏隊為例,他們的角色分工也遵循了西遊記中四個典型代表人物:

孫樂顏 導演:樂顏具有很強的領導力,是目標堅定的領導者。

谷蕙冰 攝像:小谷像孫悟空,主意多但跳躍,因為不同意第一個鏡頭拍馴鹿,跟樂顏僵持了好一陣子。同時他也像外交家,喜歡外聯、愛提問、比其他孩子更多地穿梭在兩組之間。

楊沛錦 主持人:沛錦的角色似沙僧,服從者和踏實的執行者,有毅力,認真專注。當樂顏最後問了一句:“第一個鏡頭拍馴鹿大家同意嗎?”大家沒有表態,只有沛錦很堅定地回答:“不改了!就拍馴鹿”。

盧慶福源 副攝像:盧慶福源雖然是個子最高的孩子,但年齡最小,只有8歲,因為年齡和思維方式的不同有些跟不上其他組員的思路,有時游離,有時會附和小谷的意見,在團隊中會被無意忽略。

這樣的四個孩子在一起,哪個孩子會較多地游離在團體之外、被無意識地忽略呢?

節目中當樂顏表現得過於強勢而不理解其他三位成員的感受時,無論從微表情還是肢體語言,三個男孩子都顯示出受挫和低落的情緒。

尤其是盧慶福源,當大孩子們已經分工好:一個導演、一個主持、一人攝像,而自己沒有任務時就獨自去盪鞦千,經工作人員提醒才重返隊伍,繼而又被樂顏阻擋而困惑。

這一切沒有好壞對錯之分,只是孩子年齡規律、人格特質、同伴交往中人氣特點呈現出有趣的分工協作、緊密與疏離。因此我們在談兒童的同伴關係中,有幾個年齡點的生理髮展特點很重要,提供給家長朋友及讀者們參考。

1.10歲左右是形象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過渡的轉折期

雖然同是小學階段,但思維方式的轉折期,孩子的思維能力會有質的變化。舉例説明,樂顏組,盧慶福源只有8歲,其他三位成員都超過10歲,可以説盧慶福源在思維方式上跟其他3位小夥伴會有差距,這是生理年齡和發育水平決定的,不是個人意願和能力問題。

2.各種概念的守恒

一般而言,達到數概念和長度守恒是6-8歲,液體守恒和物質守恒是7-9歲,面積和重量守恒在8-10歲,容積守恒在11-12歲。如果在團體活動中涉及到這類問題,年長的孩子會比低齡的孩子更具理解力。

3.同伴交往的重要性

同伴交往是童年期社會交往的主要部分,也是兒童社會性發展的重要途徑。正常的同伴交往不僅可以滿足兒童集體歸屬感的心理需求,還可以促進人格的形成和社會認知的發展。

4.同伴交往中的人氣特點

無論是在學校還是校外團體,除了師長指派頭銜以外。孩子們也會因為年齡、興趣、愛好、態度、價值觀等方面相近而自發組成一個非正式的團體,團體間的成員交往頻繁、彼此影響。心理學研究者按同伴交往中的人氣特點將兒童分為三種:

(1)受歡迎的兒童:學習成績好;有主見、獨立活動能力強;熱情、樂於助人;善於交往並易於合作。

(2)不受歡迎的兒童:具有攻擊性、對人不友善;不尊重同伴,缺乏合作精神;常出不良主意和惡作劇。

(3)受忽略的兒童:多表現為退縮、安靜;有依懶性或順從性;既不為同伴喜歡,也不被同伴討厭。

除了人氣特點以外,影響兒童在同伴中是否受歡迎的因素還有年齡、角色分工及其他,但最重要的因素還是孩子本人社會交往意願和能力。因此,如果想改善兒童的人氣特點,教育者和家長要提供機會,培養兒童的社會交往技能,比如練習表達能力、改善説話的語氣態度、了解同伴間的交往習慣及喜好,讓孩子減少影響同伴交往中自身的缺點、增加包容度,提升人氣。

對於性格特別內向或缺乏自信的孩子,個人的建議分組時要更多地考慮年齡因素,適當地減少因生理髮展水平帶來的理解力上的困惑與挫敗感,這樣做對幫助這些孩子在群體中感受舒適、找到自信是有益的。

友誼是同伴關係的高級形式,是建立在相互依戀基礎上的個體間持久的緊密關係。童年期的孩子非常重視友誼,朋友為兒童提供了學習上的相互幫助,社會交往中的相互支持,情感上的共鳴。無論是兒童期的同伴交往還是童年期結下的友誼都為個體以後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奠定基礎。祝福《最野假期》的八個小勇士及所有的孩子們都獲得珍貴而長久的友誼!

860010-1122023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