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海倫·克拉克:參選聯合國的女人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央視財經2016年07月25日 14:14 A-A+

在2009年新西蘭的一次民意調查中,前總理海倫·克拉克被評為“在世的最偉大的新西蘭人”。1999年,海倫·克拉克當選為新西蘭第二任女總理,之後又在2002年哈2005年兩次獲得連任,在總理的位置上足足呆了9年之久,成為世界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政治家之一。

她在位期間新西蘭獲得了穩定的政局,經歷了高速的經濟增長,同時與中國發展出深厚的農牧業合作關係。中國成為新西蘭第四大貿易夥伴。

2016年,在擔任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7年之後,海倫·克拉克宣佈將競選下一屆聯合國秘書長。如果成功當選,她將成為首位女性秘書長。

海倫·克拉克:我是新西蘭女性的榜樣

海倫·克拉克:我年輕的時候,從政的婦女非常少,但我確實有一些很好的榜樣,比如説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她也是挪威第一位女性的總理。因為挪威跟新西蘭都是小國,所以我非常佩服她。現在當然女性領導人的數量更多了,但我覺得仍然不夠多,還可以更多一些。我也可以説是新西蘭女性的一個榜樣吧,可以這麼説。如果我能成為聯合國的秘書長,我能傳達一個信息就是女性是偉大的。

女性爭取更高職位面臨很多挑戰

陳偉鴻:您窮儘自己一生的努力希望告訴大家女性也可以進入到男性專屬的政治領域中,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是不是依然存在非常多男女不平等的現象?

 海倫·克拉克:那當然!成為總理之後我本人碰到的障礙還是比較少,很少有人質疑你沒有這個能力,但總體而言對婦女來説,如果她們想爭取更高的職位所面臨的挑戰還是比較多的。在當今的社會,我覺得婦女所承擔的責任是很多的,不僅局限在家庭這個範疇之內,在公共政策、社會政策上,都應該對婦女給予一些幫助,從而使得婦女跟男性展開公平的競爭。

我們開始撼動“玻璃天花板”

陳偉鴻:這次聯合國秘書長競選的比例男女的比例是6:5,幾乎是一致的,是不是意味著玻璃屋頂已經被打破了?

海倫·克拉克:我覺得所謂的“玻璃天花板”仍然是有的,肯定是有的。只不過是説現在我們開始撼動了這個“玻璃天花板”而已。

我去過很多個國家,其實針對婦女還有一些根本性的障礙,甚至有的地方女童是不可以接受教育的,應該對那些貧窮國家的婦女給予更多的支持,我是希望婦女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産生女性秘書長的概率很高

陳偉鴻:歷史上從來沒有任何一位女性擔任過聯合國秘書長,但這次女性候選人呼聲都非常高,這代表著聯合國會真正産生一位女性的秘書長,或者這僅僅是一個呼喚甚至是一個作秀?

海倫·克拉克:我覺得我是很受鼓舞的,現在有幾乎一半的候選人都是女性,這有意味著下一任聯合國秘書長是女性的概率是比較高的。但我覺得最關鍵還是要看這個候選人的能力,有沒有領導者的素質和能力。我覺得我本人是有這個能力的,而且我恰好又是一位婦女,所以我是最適合當聯合國首位女性秘書長的人選。

陳偉鴻:女性領導人的優勢或者是劣勢是什麼呢?

海倫·克拉克:她們本身代表著一種強有力的信息是婦女能頂半邊天,而且能成為最高的領導人,不僅在自己的國家,而且在世界上,這本身就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同時,作為女性領導人,她確實有一些特殊的優勢。比如説我也有我自己的家庭,我有丈夫,我有家庭的責任。在災難當中,婦女總是使出全身的力量要保護自己的家人。

陳偉鴻:現在另外一位女性政治家同樣也備受矚目,就是正在角逐美國下一任總統的希拉裏·克林頓女士,我不知道您與她是否熟悉,作為在政壇上拼殺的女性您願意給她一些什麼樣的建議嗎?

海倫·克拉克:作為一個聯合國資深的官員我不能對美國大選指手劃腳。希拉裏作為候選人,實際上這也説明美國在打破“玻璃天花板”方面有了新的一步。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