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胃潰瘍竟然會奪命!做到這四點,遠離胃潰瘍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央視網2016年07月01日 19:08 A-A+


          潰瘍病或消化性潰瘍是一種常見的消化道疾病,可發生於食管下段、胃或十二指腸,也可發生於胃-空腸吻合口附近,因為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最常見,故一般所謂的消化性潰瘍是指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

胃壁分為四層,第一層是黏膜層,第二層是黏膜下層,第三層是肌層,第四層是漿膜層,潰瘍首先表現為粘膜破損,繼而引起四種危及生命的急性並發癥:

1. 大出血。如果潰瘍破損的地方剛好通過動脈血管,就非常有可能造成大出血,如果不及時救治,就會致死。

2. 胃穿孔。如果潰瘍得不到及時的治療,就非常有可能穿透四層胃壁組織,造成胃穿孔,如果不及時救治,引起感染性休克,也有致死的危險。

3. 幽門梗阻。胃竇部分如果經常性潰瘍,並得不到有效的治療,容易引起幽門梗阻,繼而危及生命。
4. 癌變。

做到這四點,遠離胃潰瘍

1. 找到最有效的緩解壓力的方法,健身、遊戲都可行。穴居人的大腦決定了我們有一個強大的腦胃腸軸,被領導批評了吃不下飯、失戀了暴飲暴食終於找到原因啦。既然壓力和精神緊張是誘發胃潰瘍的重要因素,那麼找到一個合適的方法紓解壓力就非常重要了!找一個自己喜愛的健身運動,找一個自己感興趣的發泄點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2. 少喝酒,少吃肉。高濃度的酒精本身會刺激胃黏膜,造成胃黏膜的防禦能力下降,而大量的酒精和蛋白質又會刺激胃酸的分泌,特別容易導致胃部潰瘍。

3. 主動分餐。導致胃潰瘍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幽門螺桿菌,而幽門螺桿菌是具有傳染性的,在聚餐時,有可能通過碗筷接觸性傳染。

4. 正確使用藥物。阿司匹林、非甾體類的一些抗炎藥、甾體類的藥都會對胃有刺激,在使用之前可適當服用保胃藥物,減少藥物對身體的刺激。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