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心理測試】從畫魔法壺,看孩子的內心

CCTV節目官網-CCTV-14 最野假期2016 央視網2016年06月23日 16:34 A-A+

小夥伴們,

一起來玩個心理遊戲吧,

這裡有一把魔法壺,

可以猜出你的心思,

會是怎樣的魔法壺呢?

是這樣↓

9

還是這樣↓

9

經過大家各自的腦補,是不是有著各種形態的魔法壺在腦中浮現~其實,今天的主角是一張空白的可以供小朋友填充顏色的紙片魔法壺!

9

在中央電視臺少頻道大型戶外少兒成長體驗節目《最野假期》的第二輪的面試中,兒童心理專家金韻蓉老師帶著小選手通過這個簡單的遊戲,分析出小選手的內心世界。現在,你也可以一起來動手來試試。

魔法壺心理遊戲步驟:

1. 事先要準備好白紙一張、彩色繪畫筆一套、膠水。

2. 可將上圖中的魔法壺打印出來,沿著邊緣剪出壺的形狀。

3. 將剪下來的魔法壺紙片用膠水貼在繪畫之中任何一處。

4. 用彩色繪畫筆給魔法壺紙片填充好顏色。

5. 在魔法壺的旁邊畫上自己以及家人、親戚。

6. 最後寫上自己的願望。

參加《最野假期》面試的小夥伴們都已經圍坐在一起了,他們的畫會是怎樣,稍候來聽聽金老師的解讀哦。

9

9

9

《最野假期》面試的00後小夥伴們,都已經畫好了自己的魔法壺,心理老師會怎樣解讀呢?小編在這裡隱去了小作者的名字,大家一起來看金老師是怎麼解讀的吧~~

“我的魔法壺”金老師解讀

金韻蓉

9

臨床心理治療師,主修兒童發展心理學和青少年心理治療。擔任高中心理輔導老師的培訓講師多年。

1號作品

0

作者: 6歲 男孩

解讀:單看這幅畫,你會覺得作者是一個很有邏輯、很安靜、注意力相對集中的小男孩。在他的畫裏,願望中的他是由一連串的“→”符號構建出的故事蛻變而成的,具有很清晰完整的思維能力和想象力。但觀察不在畫畫時的作者時,他又是一個行為舉止無厘頭、搞笑版的小胖男孩。

建議:活潑搞笑的你,需要學習的是:把自己的想法勇敢地表現出來。

2號作品

0

作者:10歲 男孩

解讀:圖畫中,他和魔法壺的尺寸是不對等的,説明一個10歲男孩內心深處的“弱小”,但他用明亮的暖色調為魔法壺上色,還用彩虹寫出夢想 “每個人能每天開開心心地生活”,可見孩子內心深處的承擔。

建議:開心生活和承擔之間並沒有衝突;為自己鬆綁,回歸到一個10歲男孩該有的無憂和童稚。

3號作品

0

作者:12歲 男孩 

解讀:在這幅畫裏,他為魔法壺彩繪了歡快的暖色調,打開帷幔後,在舞臺上唱歌的他只有三位為他鼓掌的觀眾,而弟弟則有五位觀眾。和弟弟在一起時,他是一個“相信”弟弟比自己優秀、事事都必須讓著弟弟的12歲男孩。

建議:你懂得忍讓、安靜又有教養,除了要繼續維持這些優點之外,還需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明白自己可以綻放光芒;坦然接受別人的肯定和讚美。

4號作品

0

作者: 6歲 女孩

解讀:這幅畫在色彩和構圖上基本符合一個6歲女孩的發展特質 – 色彩繽紛,線條和構圖比例以及人物主次分配合理、注意力相對集中。

建議:甜美可愛、主觀意願極強的你,需要學習和被幫助的是:建立和爸爸媽媽之間的情感連結;除了甜美漂亮和討人喜歡的先天優勢之外,你還有很多可以被開發和引導的優勢。

5號作品

0

作者: 8歲 男孩

解讀:這位小作者畫畫時把膠水毫無章法地涂滿整張紙,願望中的他和魔法壺之間隔了一條一條粗粗的線,他用“無”來表述自己的願望。

建議:你需要學習的是:建立安靜做事的行為模式和學習安靜思考的能力;學會和同齡孩子相處;增加體力勞動和鍛鍊的機會。

金老師還説了,以上小朋友們的魔法壺解讀並不是要給孩子們打標簽,而僅僅是一種參考,是一種了解自己的方式,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點,都有自己的個性,都在成長中。

看了金老師的解讀,你是不是也想動手來畫一畫呢?現在只要你動手畫一畫魔法壺,並關注“央視少兒”微信公眾號,把你的畫上傳給我們,《最野假期》的心理老師金韻蓉會從中選幾幅來為你解讀,小編將在“央視少兒”中為大家公佈解讀內容。

860010-1122023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