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叮咯嚨咚嗆》第二季海選 展現民間文藝守護精神家園

CCTV節目官網-CCTV-3 叮咯嚨咚嗆第二季 央視網2016年06月15日 17:07 A-A+

《叮咯嚨咚嗆》第二季借著端午喧囂的龍舟鑼鼓,將全國民間高手海選的熱潮推向了古都西安。這是一次傳統才藝比拼的文化盛事,也是一場網臺真正融合的全新盛舉。從地方尋找真正“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民間精品,將傳統精粹凝結成能夠“成風化人、凝心聚力”的民族情懷,發揚綜藝節目的載體優勢,讓傳統成為新時尚,讓傳統走得更遠。

1

《叮咯嚨咚嗆》西安站海選現場

 民間高手齊聚 譜寫海選奇跡

2016年6月14日,陜西各地傳統文化傳承人以及非遺文化知名人士齊聚西安市易俗社小劇場,他們吼秦腔、亮絕活、秀才藝,在百年的戲臺上施展高超的技藝。真正稱得上經典的傳統藝術在時光打磨之下歷久彌新,愈發神采。24歲的呂海東自幼喜歡音樂,父親是民間藝人,作為旬邑嗩吶世家呂派嗩吶第五代傳人。6歲起正式學習旬邑嗩吶。2015年考入西安音樂學院研究生部,學習嗩吶演奏至今,是旬邑縣唯一的嗩吶專業研究生,也是唯一懂得專業嗩吶與旬邑傳統嗩吶的青年新秀。

陜西華縣薛洪全皮影社由一群90後高顏值的年輕人組成,他們為古老的皮影尋覓著更年輕、更豐富的表現形式,創新製作和編排了芭蕾舞皮影戲,皮影在年輕人的手中洋溢著充滿活力的氣息。時代在飛速更迭,但是人們對傳統藝術的堅守是可以超越時空的,愛戲愛到骨子裏的10歲女孩石若然,3 歲起聽廣播自學戲曲,秦腔、碗碗腔、阿宮腔、眉戶戲統統不在話下,戲曲在她的身上實現了傳承,也彷彿她與戲曲共生。

在剛結束的北京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就多次強調民間文藝的不可替代性和民間藝人的不可缺失性,他強調:“民間文藝是中華文化的亮麗瑰寶和鮮明標誌,堅守民間文藝就是守護我們的精神家園。要禮敬傳統文化,守護民間文藝之根,積極推進民間文化遺産搶救、民間文化探源、古村落保護等工作。民間文藝生於民間、興於民間、藏於民間。“而《叮咯嚨咚嗆》第二季從民間徵集曲藝達人正是用實際行動保護瀕臨消失的傳統文化,讓更多觀眾知美懂美從而保護這些美好的文化。

臺網融合全媒體聯動 聯手CNTV直播盛況

《叮咯嚨咚嗆》第二季將聯手CNTV打造“大屏帶小屏,小屏回大屏,多屏聯受眾”的多屏融媒體的互動模式,CNTV將在網絡平臺上對節目進行首頁推介,開設專區,和網友進行互動,實現節目內容品牌最大化傳播。而通過央視網海外社交傳播渠道的大力推廣,使得中國傳統文化“走出去”,更加開放國際視野。

 節目組聯合CNTV成立海選專項小組全面開展全國民間高手的海選工作,發動當地政府、宣傳部、民間曲藝團體,尋找深藏不露的民間文化高手,採集具有傳承價值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和豐富的民間戲曲、曲藝等藝術形式,開展此次具有地方特色和推廣力度的海選活動。

此次《叮咯嚨咚嗆》第二季的海選活動,以海選選手網絡徵集、海選活動網絡視頻直播、臺網融合互動推介等適需服務為抓手,全面加強節目全媒體、跨平臺傳播。打造“TV”+“互聯網+”的強強聯合概念,打破以往傳統電視綜藝的宣傳手段,用線上和線下全方位互動來延展品牌的熱度。加快融合平臺升級,全面優化央視影音客戶端,推動“多屏融媒體”。通過手機端互動、官博官微持續內容推送等方式,將觀眾與節目無縫連接。

叮咯嚨咚嗆第二季 讓傳統流行起來

《叮咯嚨咚嗆》第二季將召集數十位獨具文化情懷的中外明星,空降全國五大省市,聯合深藏不露的民間高手,破解塵封的傳統文化,用傳統文化創新演繹實現文化傳承,用全新維度讓觀眾領略中華文化的極致美。

節目擬定於2016年9月在CCTV-3套綜藝頻道週五晚間黃金檔進行首播,並於當晚CCTV-1套綜合頻道重播,CCTV-11套戲曲頻道每週進行重播。

《叮咯嚨咚嗆》第二季力爭讓傳統藝術衝破枷鎖煥然新生,一場傳統文化的奇遇記即將拉開盛大帷幕,敬請關注。

860010-11059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