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三高”人群,《鄉約》相親為哪般?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央視網2016年05月23日 20:32 A-A+

作者:藍雨星城    獨立影評人、中國青年影評人協會會員

自詡為“齊天大聖”的閨蜜發來一個“”的圖標,不用説,這廝又去相親了,還是備受打擊的那種。

説起閨蜜的相親史,那可以用車載斗量來形容,話説閨蜜也屬於有才情、有學歷、有顏值、有收入的A女吧,不知道怎麼就升級到“三高”的聖鬥士了。相親的時候也屢屢被介紹人語重心長的教導:差不多就行了,你就是要求太高了,你到底想要啥樣的?直讓她無語凝噎。

説起三高人群的婚姻,這個老大難問題,估計真的是罄竹難書,拿出來任何一個都可以編一部厚厚的編年史了。

《鄉約》武鳴的這期來的這位小夥——2號男嘉賓,就讓很多人“側目”,絕對是超標準的三高嘉賓——高顏值,高素質,高收入,這還不説,還有很多讓女性聖鬥士們心動的標簽,跆拳道冠軍,國家一級運動員,雖處於創業階段,但年收入100萬,都低調的説“不多”,剩女們是不是眼珠子都“綠”了?關鍵人家還浪漫著呢!大家猜一下,這次他能剩下嗎?

説到這麼好的條件,那大家就有疑問了?如此好的條件,還用來相親?就像很多三高面對七大姑八大姨的詢問的眼光:這麼好的條件,怎麼就找不到對象呢?説起來這是個讓不少俊男靚女們也糾結不已的話題。估計很多三高們也捫心自問過——我不傻不醜掙錢不少,怎麼就嫁不出去?或者找不到媳婦?

究其三高總是剩下的原因,不外乎幾個方面:

傳統的經濟依賴關係的不復存在!

一段關係的産生,是需要一方的經濟要靠另一方的支持和援助才能生活的更好。而隨著高學歷、高收入的人群的普遍化,女性職場以及收入的進化,現在的任何一個個體,都不需要經由他人的,或者依靠他人而存在。既然我獨立自主,何必委曲求全?

大家不再強迫自己進入一段關係!

這跟經濟的獨立自主有著莫大的關係,既然不存在依賴,就沒必要放下態度和個性,放不下態度和個性,自然就不能帶來關係中的接納和包容,一段關係中,總有弱勢的一方,如果不能磨合的夠好,那麼一段關係也不會長久!

婚姻不再是傳宗接代的目標!?

這裡面有個社會進步的因素在,那就是:婚姻不再是傳宗接代的契約和目的!?——而是在經營一段讓彼此成長,讓彼此舒適的一種關係。如果一段戀愛關係一旦不能給予雙方足夠的舒適度和成長,那只能意味著分崩離析。沒有人願意在一段關係中消磨了自己,越來越多的人也不願意奔著傳宗接代的目的去“委屈”自己走進一段自己並不看好的關係!

當然,目前比較流行的A男B女的選擇控制論,在相當程度上造就了閨蜜那樣的三高存在。至於男三高,相對而言,還是基於性格的一些特質!因素雖不盡同,但總之就是都剩下了!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