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星光大道超級版》——傳統綜藝與時代融合的革命

CCTV節目官網-CCTV-3 星光大道超級版 央視網2016年05月19日 09:54 A-A+

        隨著媒體的進步發展融合,近些年來,國內傳統綜藝節目也與時俱進的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與更新,這不僅僅是媒體發展的趨向,而且也是時代發展的需求。越來越多的綜藝節目在經歷一番製作的變革之後,集合了新媒體資源的優勢,逐漸走上了更廣闊發展的道路,尤其是集合了某些特定綜藝元素的音樂類節目,更是因其深受觀眾的喜愛和廣泛的社會影響力,而佔據了電視媒體的黃金時段。央視綜藝頻道的《星光大道》就是其中之一。綜藝頻道在研究了當下競爭多變的格局之後,帶著一種對傳統綜藝節目推陳出新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于2016年的429日,推出了一檔全新的季播音樂類節目《星光大道超級版》,在百花齊放的綜藝節目領域,打破觀眾原有的審美疲勞,第一次由草根明星直接演變成專業歌手的舞臺演唱比賽。《星光大道超級版》這種突破與創新,可以説是傳統綜藝與時代發展承前啟後的融合。

星光大道超級版 圖

星光大道超級版 圖

形式內容創新   包裝藝術獨特

《星光大道超級版》在節目形式內容上有很大的突破,日常版節目中的選手都是來自民間的草根演唱者,而超級版節目中的選手都是專業的實力歌手,首先這是在內容上有了實質性的變化;其次,以往日常版的選手是通過每一關的展現來為自己贏得人氣,而超級版的歌手則是通過自己歌曲的演唱,來爭取專業嘉賓評委和評審團的點評結果;第三,不同於日常版的是,超級版節目中演唱的歌手,採用單數組雙數組團隊比分,團隊最後一名淘汰,也就是就算最後墊底,也可能不會被淘汰,會一直伴隨著每期節目不同歌曲的演唱,而得到不同的點評結果,去爭奪年度“超級歌王”。如此懸念的設置,必然會觸動觀眾的審美神經,而産生不一樣的收視效果。

還有讓觀眾賞心悅目的節目包裝藝術,更是引得觀眾更多的留戀和讚嘆,《星光大道超級版》採用的是影像化音樂舞臺的舞美包裝技術,具有很強的音樂藝術氣息,濃郁的綜藝風格,感人至深的高品位特色,更是吸引了一大批具備音樂審美能力的觀眾。

互動多方位   觀眾參與性強

《星光大道超級版》在憑藉央視綜藝強大的平臺效應之後,具有了一定的收視人群,同時,在新媒體産業的浪潮中,節目借助了新的傳播方式,利用互聯網平臺發佈節目相關內容和消息,使用微博、貼吧、微信等等一系列新的營銷運營方式,進行節目的宣傳,讓觀眾參與互動,對每位歌手進行投票點讚支持,進行縱向橫向的傳播,使其在社會上産生廣泛的影響力。

其中,第一期《星光大道超級版》的微博電視互動就為歌手的親友團和粉絲團設置了三種遊戲玩法,第一種是,微博人氣星光獎,誰是冠軍,親友團粉絲團可以在微博裏進行投票;第二種是,星光V點評,歌手錶現如何,不聽評委的,聽親友團和粉絲團的,只要評論精彩,就被官微直接點名或者得到歌手的直接回復;第三種是,補位歌手你來定,就是加上觀眾要推薦的歌手,搶佔十位空缺補位歌手席。

節目推出的這些遊戲項目,具有很強的參與性,這種多元化的互動方式,與觀眾形成了緊密互動與關聯的循環關係,取得了令人欣慰的互動效果,同時也為傳統綜藝節目的發展而進行了優化的宣傳配置。而經過節目播出,話題星光大道超級版、星光江映蓉等多次登到話題榜第一位,成為熱門話題。

超級版承前啟後   順應時代發展

《星光大道超級版》節目的推出可以説是承前啟後,這個節目是在《星光大道》原有節目的基礎上進行創新製作的新版節目,所有選手不僅全是專業實力的歌手,而且又可以把原有節目裏面的業餘草根歌手,推向真正走向歌壇的專業歌手,比如超級版節目中的實力歌手旭日陽剛,就是原有節目《星光大道》裏面的選手,參加《星光大道》之後,從地下通道唱到春晚舞臺,如今,又來到《星光大道超級版》進行演唱。

時代的發展進步,尤其是媒體資源的快速多變,使得綜藝節目更是要緊跟潮流,緊跟時代的腳步,研究觀眾的審美意識,製作出符合時代,符合大眾審美,符合潮流的綜藝節目新形勢,是《星光大道超級版》節目的思想宗旨。節目播出之後,因其每位歌手真摯樸實的演唱,和節目流暢的形式,以及歌曲文化感情內容積極向上,帶來了音樂深度的內涵,而迅速的得到了觀眾和社會的好評。這也是《星光大道超級版》順應時代發展的又一個體現。

《星光大道超級版》用獨特的音樂節目形式,嶄新的節目內容,溫和高品位的藝術模式,開創了傳統綜藝與時代融合的革命。

 

860010-11052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