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羊年新春 duang!duang!duang!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央視網2016年05月19日 20:51 A-A+

作者:劉濤,網絡紅人,擅長晝夜碼字

最近在電視熒屏上驚現一檔特別歡樂的相親節目,不是《非誠勿擾》,也不是《我們約會吧》,而是央視7套的《鄉約》,我百度了一下,發現它居然已經12歲的高齡,在央視也屬於名牌節目。其實幾年前我就看過這個節目,當時的感受是這是一檔大型農村戶外訪談節目。隨後幾經改版,經歷了鄉村感人事跡、鄉村奇聞異事、鄉村文藝慶典、鄉村主旋律等幾個階段。如今終於回歸到名字本身,《鄉約》,約麼?

再見《鄉約》也真是機緣巧合。記得春節前的一個週六晚上9點多,當時我可是在看湖南衛視的《快樂大本營》呢,廣告時段隨便換臺,無意間看到了這檔以鄉村為背景,以農民為主角的相親節目,你猜怎麼著?愣是從頭笑到尾,一直都沒有換頻道!像我這種對綜藝節目瞭如指掌卻又挑三揀四的資深觀眾,居然能被一檔鄉村類節目牢牢吸引,這情形連我自己都嚇得“duang”了一下。但是細細回味,你就會發現,這個節目確實有它的獨到之處,最吸引的其實就是一個“真”字。下面就由我來給您解讀一下《鄉約》的九陽“真”經吧!

真經第一式——真歡樂:改版後的節目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笑點多,男女嘉賓雖然是農村人,但是特別OPEN放得開,思想新潮、語言犀利,妙語連珠、你來我往的煞是精彩,從他們身上傳遞出來的也是質樸可愛的新農村、新農民的滿滿正能量,一點也不會覺得土氣;主持人肖東坡憨憨厚厚的,很像當地的農民老大哥,[]總體評價一個字:大叔范兒,萌萌噠!他親切自然、幽默爽朗,總是不失時機的調侃逗悶子,樂呵呵的HOLD住全場,在他的從容把控之下,現場笑果層出不窮,經常是掌聲不斷、笑聲朗朗,自始至終充滿著歡樂。

真經第二式——真互動:這個節目之所以這麼歡樂,也在於它的接地氣,臺上嘉賓、台下觀眾能夠在主持人的引領下實現完美互動。萌大叔肖東坡經常走進人堆兒,隨機提問,有的大爺大媽先開始還躲話筒,但是有的呢抓住話筒還就不松手了,這些互動特別生活化,按照當下時髦的話講:走的是“群眾路線”;再比如嘉賓的父母親朋在了解對方情況後,為自己人出謀劃策、共同商量,這也真實地還原了生活中的相親場景。現場準婆婆相媳婦、丈母娘看毛腳女婿,家長裏短、有説有笑,臺上台下這種真情的交流互動賦予了《鄉約》濃郁的生活情趣和人文情懷。

真經第三式——真相親:和其他相親節目比,《鄉約》給人的感覺更加真實可信,男女嘉賓的基本信息都是實實在在的,如農村青年,種養戶、打工者、致富能手、個體工商戶……年齡、職業、單位有據可查;而整個節目的流程走向也比較符合真實相親的理念:通過説媒(介紹基本情況)、爆料(深入分析嘉賓自身的一些特點甚至是缺點)、抉擇(嘉賓對婚後生活的期待)等環節讓男女嘉賓一步步的深入了解,最終牽手一段美妙的緣分,這些其實都是符合現實生活中的相親情形,便於嘉賓做出慎重的判斷和選擇。

真經第四式——真性情:説這個節目真,不僅僅在於男女嘉賓的真相親、真交往、真結婚,也在於整個節目推進過程中話題的真實性。據筆者了解,節目中所有的話題並不是事先擬定,而是從嘉賓的人生經歷和現實訴求中提煉出來的,少了一份矯情,多了一份真誠,如女嘉賓提出的“生個孩子隨我姓”、“曾跟男友私奔三年”、“婚後帶媽一起住”等,這些話題敏感、生猛,且帶有強烈的個人色彩,易引發場內場外觀眾的討論,且都是婚姻中容易出現的現實問題。而無論是男女嘉賓,還是現場觀眾,都因為沒有事先安排和約定,而變得“真性情、真敢説”!

真經第五式——真風景:自從被《鄉約》“俘獲芳心”之後,我就一直在追看這一節目,寧夏西吉、河南羅山、山東單縣、山西武鄉、江蘇江陰……這一路走來,我們不僅僅是在看農村人民相親,也在領略各地的如畫風景及風土人情。節目場地就設在農民的家門口:果園邊、草原中、盛開的油菜花地裏、歸航的碼頭邊上……觀眾是一條街上的鄰居,一個村裏的街坊。可謂是那山,那水,那人,處處是風景,處處是鄉情。要不是《鄉約》,我還真不知道中國有這麼多好看好玩的好地方,真是“漲姿勢”。現在電影界特別盛行“公路電影”,比如《泰囧》、《心花怒放》,其實《鄉約》就像是電視版的“公路電影”,帶我們走遍祖國的大好河山,閱盡各地美景美人,光是看看這些明信片一般的風光,也是醉了!

真經第六式——真文化:有山河就有歷史,有風景就有文化。每到一處,看透了風景,自然也要品味當地的文化、情韻。俗話説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每個地方老百姓的純真本色其實就是這一環境的文化顯現。這個節目好就好在通過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鋒來反映當地的文化特性,每一輪話題拋出後,現場不同身份、不同閱歷、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都會對這些話題進行討論、爭辯,而表達出的觀點及觀念衝突也是節目一大看點。尤其是台下觀眾的發言更是直抒胸臆、花樣百齣,有的甚至腦洞大開、語出驚人,但卻很直接很實在的反映了當地百姓的所思所想及文化內涵。

真經第七式——真懸念:電視節目要想好看、抓人,懸念感、代入感是必不可少的。這就跟我們看電影為啥老喜歡看驚悚片、恐怖片一樣,它讓你有期待有念想。《鄉約》就牢牢掌握了這一要領。特意設置了“愛情箱子”這一道具,即每一期都會在箱子裏存放嘉賓的基本情況、婚姻訴求和人生秘密等等。這樣,五個箱子裏就隱藏了十幾個懸念,隨著懸念的釋放,下一個誰將出局?誰能留到最後?留到最後的能否牽手約會?一波又一波的疑問逐漸推出、此起彼伏,懸念點十分密集,“勾引”著觀眾欲罷不能。

真經第八式——真新穎:雖然相親節目在國內電視熒屏已經屢見不鮮,但是《鄉約》作為央視唯一一檔相親節目還是非常與眾不同的,除了之前提到的“愛情箱子”之外,節目中還有很多創新之處。比如融入農村風景、旅遊資源、當地美食等文化元素;比如鄉賢互動、親友質疑等小環節;比如航拍設備、移動鏡頭、戶外訪談等技術手段;比如最終選擇階段,一位男嘉賓與兩位女嘉賓手握遙控器,同時選擇,看“愛情樹”是否開花……這些都是《鄉約》的獨創,在一定程度上增強了節目的可看性和趣味性。據了解,改版後的一期節目在中日韓電視交流中還獲了獎,一位韓國製片人甚至想把節目樣態引到韓國,這在內地熒屏缺乏原創的整體態勢下可謂是逆勢而上、可喜可賀的。

真經第九式——真實惠:正像《非誠勿擾》定位成“大型生活服務類欄目”一樣,《鄉約》作為鄉村版的《非誠勿擾》也非常注重服務性。它的這種服務主要體現在“實惠”上,比如嘉賓淘汰之後有一個專區,台下觀眾如對這位嘉賓感興趣就可以來到這個專區與嘉賓聯絡,專區設有小機器錄製,很多臺上沒成的嘉賓,卻在台下找到了意中人。再有節目為了促成嘉賓的喜事,還增設了贈送鑽戒、汽車、三萬元喜酒的環節,讓牽手的男女嘉賓得到實惠。同時,《鄉約》每到一個地方,都為當地的旅遊開發、農場品營銷提供了機遇,也算是給當地農民做了件大好事。新的一年,《鄉約》“也是蠻拼的”,開通了微信現場投票、電視機前搖一搖的功能,五月份播出節目之後會微信發紅包,讓更多的場外觀眾獲得實惠。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