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4 文明之旅(停播)

《文明之旅》 20160516 樊正倫 情志的奧秘

來源:央視網2016年05月16日 23:3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5月16日 23:32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中,林黛玉是一位充滿才華、卻多愁善感的女子……“消極”、“悲傷”是她的代名詞,“眼淚”成為了她的標誌。在《紅樓夢》的前八十回中,林黛玉就哭了三十七次,也就是説,林黛玉平均每兩回就要痛哭一次。中醫認為肺主悲。當人因悲傷不解,就會引起情志鬱悶,精神不振,這必然導致肺氣不利而發生病變。所以林妹妹患肺疾最終咳血而亡,也恰恰印證了這一點。人有著豐富的心理活動。中醫把它歸納為五志,即喜、怒、悲、思、恐。而這五志就和五臟,即心、肝、脾、肺、腎的健康息息相關。 (《文明之旅》 20160516 樊正倫 情志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