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小黎的春耕煩心事 整期視頻 20160407

來源:央視網2016年04月07日 22:5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春耕在即,地裏的甘蔗卻還沒有賣出去,村民們該如何應對?變化莫測,天氣影響是否還會捲土重來,種植品種將如何選擇?敬請收看《聚焦三農》……

前幾年黃皮水果甘蔗的銷售價格是一路攀升,但從去年11月份,銷售旺盛的黃皮果蔗卻在一下子跌入了低谷。如今很多村民的地裏還都有很多甘蔗賣不出去。馬上開始春耕了,種植戶們賣不出去甘蔗著急,而能低價賣出去的種植戶心中同樣犯難,今年還能不能繼續種植甘蔗了?如果不種甘蔗又能種其它什麼農作物呢?

了解到天氣對甘蔗種植影響很大,以前不太關心天氣變化的小黎開始研究天氣了,他發現無論是倒春寒還是降雨量偏多,這些極端天氣都和厄爾尼諾事件有關。小黎從網上查閱信息發現,開始於2014年9月份的百年內最強厄爾尼諾事件還沒有結束。而春耕在即,最強厄爾尼諾事件是不是還會影響到今年的甘蔗種植。如果影響,又該怎麼辦呢?

三農觀點:給農民請個諸葛亮

劉備每次打仗,都要先問諸葛亮,諸葛亮掌握的信息多,分析決策能力強。農民也有很多事搞不定,比如今年該不該繼續種甘蔗,他們該問誰呢?我們看到黎錫強為了掌握更多信息,跑了氣象局和鎮政府,又讓合作社社員集體拿主意。農民種地最難的就是缺信息,很難拿主意,我們認為,信息到戶、讓農民也有諸葛亮,應當成為惠農措施的重點。像厄爾尼諾的發展趨勢,氣象學家都在説,為什麼就沒人主動把它對農業的影響説清楚,讓農民趨利避害、知道種什麼呢?

截止到節目播出,當地還有很多甘蔗沒有銷出去,小黎也希望我們欄目可以幫助呼籲一下,希望他們的甘蔗儘快賣出去,屏幕上顯示的這個手機號碼就是黎錫強的,(139 2900 1503)希望有需求的可以和他聯絡。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4月07日 22:5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前幾年黃皮水果甘蔗的銷售價格是一路攀升,但從去年11月份,銷售旺盛的黃皮果蔗卻在一下子跌入了低谷。如今很多村民的地裏還都有很多甘蔗賣不出去。馬上開始春耕了,種植戶們賣不出去甘蔗著急,而能低價賣出去的種植戶心中同樣犯難。農業部:今年全年豬價將處於高位運行。外來務工者遭遇騙局,“搬貨”被坑上千元。在浙江海寧打工的小夏被診斷患有肺吸蟲病,這與她的飲食習慣有關,醫生建議大家注意小心肺吸蟲。(《聚焦三農》 20160407 小黎的春耕煩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