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春遊鄉村 財富探秘(2)(20160405)

來源:央視網2016年04月06日 00:0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你想看到最火的鄉村遊嗎?你想體驗最火鄉村裏最好玩的項目嗎?你想知道最火鄉村、最好玩項目背後的賺錢秘密嗎?中央電視臺七套《致富經》欄目推出《春遊鄉村 財富探秘》特別節目,4月5日21:17分首播。

春遊鄉村 財富探秘(2)

記者:現在這個聲音太響了,全部都在放炮,比過年還熱鬧。

雷山縣的郎德苗寨明天就要迎來十三年一次的招龍節了。

寨子裏的苗族姑娘們都身著盛裝,在苗寨進口擺起了12道攔門酒,歡迎回家過節的家人和四面八方的遊客。

上午11點,雷山縣郎德苗寨臨時劃分的停車場已經沒有空車位了。

郎德苗寨是黔東南州著名的民族風情旅遊景點之一,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月初,郎德苗寨所在的雷山縣,在貴陽舉行了“2016雷山旅遊推介暨郎德招龍節”新聞發佈會,正式向全國遊客發出邀請,歡迎大家在3月15日這一天,來朗德苗寨領略當地苗族13年一次,號稱苗族最神秘、最隆重的民俗節日,招龍節。於是,很多遊客提前兩天就已經來了。

遊客:我們是湖北的,少數民族,你看今天來了這麼多人,而且都是穿金戴銀特別漂亮。

遊客:我從泰山坐火車過來的,27個小時。

記者:27個小時?

遊客:對,再轉車,40個小時。

晚上9點,鼓藏頭陳國榮在自己家的農家樂擺起了長桌宴,招待親友和遊客。

遊客們吃著牯藏肉,期待著明天的招龍活動。

遊客:主要是來看它的神秘,究竟神秘在什麼地方,只是聽説,但是沒看見,咱們就來看一看。

而陳國榮眼下還惦記著更重要的事。

這一晚上陳國榮也沒有睡覺。熬到淩晨三點,他上山,在山腰平臺上架起大鍋生起了火,等著一個重要儀式的到來。

而在山腳下,幾個村民正在和村裏這只祭祀要用的黑豬鬥智鬥勇。這頭黑豬養殖了一年多,個頭很大有300多斤,需要5個村民同時用勁,才能拉動它。要把這頭用來祭祀的黑豬請上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記者:就又往回走了,這豬真不好趕,現在趕了二十多分鐘,才趕了一小截路程。

在山上,陳國榮有點緊張,這是他第一次被推選為鼓藏頭,因為缺乏經驗,他每做一個決定都會跟有經驗的村裏人商量。

一個多小時候後,黑豬還是被抬著上了山。這就是招龍節中比較重要的一個環節,殺豬祭祖。但就是這個環節上卻有著一個非常講究的傳統。

就在陳國榮領著村民殺豬的時候,記者發現。周圍竟然還有遊客。

遊客:300斤,這只豬是自家養的還是買的?對。自家養的?我已經來過這是第3次了。

記者:第3次?

遊客:對,第3次。

記者:看這麼多次還是沒有厭煩嗎?

遊客:我覺得這個當地的民俗很少見,尤其在我們北方,很多民俗的東西都已經消失了,在這個地方還是原汁原味的。

春遊鄉村 財富探秘(2)

淩晨的殺豬儀式結束後,講究從這裡開始了。副鼓藏頭要把這頭豬平均分成140多份,也就是説苗寨裏的每戶人家都能得到一些。而且村裏這頭被祭祖的黑豬殺了之後,農戶家只有聽到豬叫聲才可以開始殺自己家的豬,於是我們就看到了苗寨家家都在殺豬的場景。

3月15日早上7點,全寨子的村民和遊客都出了門。村民們挑著雞蛋、米酒、糯米飯等上山了。

記者:你們現在要去哪兒?

村民:我們要去招龍的起點,就是龍睡的地方。

記者:是嗎?現在村裏的人全部過來了是嗎?

村民:對。

他們在山上做了一系列招龍儀式之後,來到半山腰的祭祀臺,就在活動進行的過程中,記者突然發現,人群中有點不對勁。

春遊鄉村 財富探秘(2)

記者:你看遊客和他們本寨的一些村民全都擠來擠去的。他們擠來擠去是要做什麼呢?咱們看看那邊,現在已經有很多人擠來擠去的,他們要做什麼呢?人群中有一個苗族的少女已經躍躍欲試了。你看他們手裏還拿著這種筐子是幹什麼的呢?每個人手裏都拿著筐子不知道是做什麼的?

現場的很多人都往前排擠,並且將手裏的竹簍,竹筐,高高舉起,記者很好奇,剛要詢問,意想不到的狀況發生了。

記者:快看!現在遊客和村民都已經激動得不行了,他們全在搶東西。

記者:他們在搶什麼啊?他們在搶什麼?這是什麼?

村民:泥巴,泥巴啊。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4月06日 00:02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十三年一次的神秘節慶招龍節,獨竹水上漂的民間絕技,一場能讓所有人開心的表演,讓你想不到的喝酒體驗,獨特的美食文化,重煥新生的“黃金古道”,看貴州、福建如何用盡渾身解數打造鄉村遊的吸睛之道。(《致富經》 20160405 春遊鄉村 財富探秘(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