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穿越千年的賞花攻略——跟著叮咚回大唐

CCTV節目官網-CCTV-3 叮咯嚨咚嗆 央視網2016年03月31日 16:16 A-A+

又是一年春天到,又是一年賞花季,還在伴隨著擁擠的人潮抓著櫻花樹忙自拍嗎?人山人海裏,就算是開了花的北京在你眼裏也變不成春花爛漫的北平。想體驗千年前拈花一笑的古典之美,有個地方倒是可以讓你圓夢,如此神奇之地到底是哪,賣個關子先看點美景養養眼吧。

櫻花

櫻花

看看這大顆的櫻花,隱約的佛塔,是不是完全不輸島國的美麗景致。最最重要的是這裡不僅有好玩的,更有各式好吃的美食各種好聽的戲曲等你來寵幸,而且無需高昂的價格,絕對親民親民再親民。心動了嗎,那就來和叮咚一起夢回大唐,上演一場穿越千年的賞花之旅。
        古語有雲:“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詩中描繪了孟郊進士及第,心情大好,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縱馬奔馳與京城長安街頭,好像一日之內賞遍長安城的名花一樣 春分和煦,落英繽紛,春暖花開的季節,西安一秒變回千年前繁盛如錦的唐長安城。

第一站:大雁塔
        大雁塔位於唐長安城晉昌坊(今陜西省西安市南)的大慈恩寺內,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為保存由天竺經絲綢之路帶回長安的經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雁塔所在的大慈恩寺是玄奘專門從事譯經和藏經之處。現在,在大雁塔東側的道路兩旁種滿了櫻花,每到春季櫻花、海棠花爭相開放,姹紫嫣紅。微風吹過,花瓣如雪般飄落,迷人浪漫。

大雁塔

大雁塔


年長歸何處,青山未有家。
賞春無酒飲,多看寺中花。
——唐•姚合《春日遊慈恩寺》

第二站:興慶宮
        興慶宮遺址,現為西安興慶公園,是在唐興慶宮遺址上修建而來。唐玄宗登基後大規模擴建,成為長安城三大內之一;是唐玄宗開元、天寶時代的中國政治中心所在,也是他與愛妃楊玉環長期居住的地方。現在,每到春日興慶公園便會開遍鬱金香,興慶公園的鬱金香品種多樣,盛開之時如同沁入花的海洋,紅橙黃綠炫目至極。

興慶宮

興慶宮

興慶宮


代邸青門右,離宮紫陌陲。
庭如過沛日,水若渡江時。
——唐•李隆基《遊興慶宮作》

第三站:大唐芙蓉園
        芙蓉園,也叫芙蓉苑,是隋朝皇家的禁苑,位於曲江池南岸,在唐長安城東南隅,因水流曲折得名,是唐代長安城最著名的風景區,其南倚終南山,北對樂遊園,東南臨少陵園,是中國歷史上久負盛名的皇家園林。盛唐時期,芙蓉園曲江池的繁盛達到頂峰時期,當時的皇親國戚、達官貴人、文人墨客、平民百姓長聚於此,又有各種宴會及遊樂活動,是京都遊人的最佳去處。如今,每到陽春時節,大唐芙蓉園裏桃花、櫻花盛開,美艷至極。

大唐芙蓉園

大唐芙蓉園


芙蓉闕下會千官,紫禁朱櫻出上蘭。
才是寢園春薦後,非關禦苑鳥銜殘。
歸鞍競帶青絲籠,中使頻傾赤玉盤。
飽食不須愁內熱,大官還有蔗漿寒。
——唐•王維《敕賜百官櫻桃》

第四站:青龍寺
        青龍寺,佛教八大宗派之一密宗祖庭,日本佛教真言宗祖庭,青龍寺地處地勢高峻、風景幽雅的樂遊原上,極盛于唐代中期。1986年,西安青龍寺從日本引進千余株櫻花樹,植于寺院。每年三、四月間,正值櫻花盛開時節,春色滿園,吸引了大批中外遊客前來賞花。在一個月的櫻花季裏,早期的彼岸櫻、八枝垂櫻、野生櫻、染井吉野,中期的一葉、楊貴妃、鬱金、松月,晚期的普賢像等十幾個品種的櫻花將依次開放。

青龍寺

青龍寺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唐•李商隱《樂遊原》

第五站:大明宮
        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位於西安市太華南路,地處長安城北部的龍首原上,始建於唐太宗貞觀八年,平面略呈梯形。大明宮,大唐帝國的宮殿,是當時的政治中心和國家象徵,也是當時全世界最輝煌壯麗的宮殿群。如今,春天的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花海連片,是西安絕佳的賞花聖地之一,白玉蘭、迎春花、梨花、榆葉梅、桃花、牡丹、芍藥、月季、連翹、杏花、西府海棠等多種花卉品種競相綻放,讓人沉浸在這花海連片的美麗春景中目不暇接、流連忘返。

大明宮

大明宮


五夜漏聲催曉箭,九重春色醉仙桃。
旌旗日暖龍蛇動,宮殿風微燕雀高。
朝罷香煙攜滿袖,詩成珠玉在揮毫。
欲知世掌絲綸美,池上於今有鳳毛。
——唐•杜甫《奉和賈至舍人早朝大明宮》

第六站:梨園聽戲
        梨園,原是唐代都城長安的一個地名,因唐玄宗(唐明皇)李隆基在此地教演藝人,後來就與戲曲藝術聯絡在一起,成為藝術組織和藝人的代名詞。因此,我們也習慣的稱現在的戲班、劇團為“梨園”,稱戲曲演員為“梨園子弟”。如今,梨園究竟在現今西安的哪處位置已無從考證,但千年前長安城的梨園內,能歌善舞者不計其數、懂音律、愛法曲的李隆基端坐其中,選坐部伎子弟三百,教于梨園。琴瑟和諧間伴舞者舞姿威猛雄壯、鑼鼓鐘鳴音量宏大,伴隨紛繁而落如雪的梨花,該是一種怎樣的意境?

梨園

梨園


芙蓉如面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
西宮南內多秋草,落葉滿階紅不掃。
梨園弟子白髮新,椒房阿監青娥老。
——唐•白居易《長恨歌》 


        雖然大唐長安城的梨園已消失在歷史的塵埃中,但千年後的西安城中仍有一處能聽能唱的好地方,那就是——易俗社。西安易俗社原名“陜西伶學社”,是著名的秦腔科班。創始人孫仁玉。易俗社與莫斯科大劇院、英國皇家劇院並稱為世界藝壇三大古老劇社。在秦腔的發展史上,易俗社劇場功不可沒。秦腔,中國漢族最古老的戲劇之一,起于西周,源於西府。時空穿梭之間,在今天西安城中的易俗社欣賞秦腔,你是否也能聽出那消失在歷史長河中的,千年之前長安城梨園中的天籟之音呢?

易俗社

易俗社

易俗社 


       千年前的長安城,在春暖花開之際,古人也會相約來到郊外踏青、賞花。 唐代時,女子春遊踏青便蔚然成風,不論貧富,皆傾城而出。劉禹錫在《竹枝詞》中寫到:“昭君坊中多女伴,永安宮外踏青來”;杜甫《麗人行》裏也提到:“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唐代著名畫家張萱的名作《虢國夫人遊春圖》再現唐玄宗的寵妃楊玉環的二姊虢國夫人及其眷從盛裝出遊的盛況。

虢國夫人遊春圖

虢國夫人遊春圖

 
      當的了仕女做的了娘娘,下得廣場上得宮墻 在西安,你就是可以玩的這麼任性。在這個浪漫如花的季節,叮2來啦,叮2來啦!會撩妹的宋仲基在,撕名牌專家金鐘國也在,就差你了!出遊更能邂逅大大大明星 《叮咯嚨咚嗆2》海選落戶西安,不來玩你就虧了,別怪叮咚沒告訴你噢!

《叮咯嚨咚嗆》第二季全國海選

《叮咯嚨咚嗆》第二季全國海選

 
      向經典致敬!《叮咯嚨咚嗆》第二季海選蓄勢待發,你準備好了嗎?

 

 

 

 

860010-11059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