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每日農經

[每日農經]普通小村靠草莓賺錢的秘密(20160329)

來源:央視網2016年03月29日 23:1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每日農經]普通小村靠草莓賺錢的秘密

草莓種在小村莊,國際舞臺去爭光。有一個小村莊因為種了草莓,居然吸引了一個國際性的大會在村裏召開,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在遼寧遼陽,有這麼一個小村莊,村民住著高樓,還種著地。最近,在村裏發生了一件大事,讓這裡突然熱鬧了起來。

消費者:我從撫順過來的。

消費者:鞍山。

外地來了不少人,連外國朋友也來湊熱鬧。

意大利客商:很好!

日本客商:從剛才開始已經吃了很多了,非常好吃!

來的人都表示,這個地方不簡單,有驚喜。

消費者:我之前都沒有聽過。

消費者:好神奇,這居然是熟了的。

不僅如此,很多見多識廣的行家也表示很意外。

北京市農林科學院教授 張運濤:這是一匹黑馬,我來到以後一嘗,讓我震驚。

這個小村莊叫前杜村,就在遼寧省遼陽縣的劉二堡鎮,雖説是個小村莊,可中國第11屆草莓節就在這個村裏的小廣場舉辦了。自然不必多説,這裡肯定也是個産草莓的地方。不過種得怎麼樣,還得去地裏看看。記者劉暢穿過人群,卻轉身上了樓頂。從24層上面望下去,最讓人驚嘆的不是這高度,而是不遠處的萬畝草莓大棚,整整齊齊,動人心弦。那麼,哪種草莓將會成為草莓達人劉暢第一個檢驗的品種呢?第一個棚,這一棚草莓乍一看,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可是經驗豐富的記者劉暢還是發現了這個棚的怪異。

劉暢:草莓的成熟是需要一定過程的,一般來説呢,都是由青慢慢變成紅色,但是在這個草莓棚裏面,我去找了找,全部都是發青或者發白的,連一個半紅的的草莓都找不著,這是不是有點古怪呢?

來這個棚採摘的人,也會把這些看起來並沒有紅的草莓紛紛摘下來,甚至吃了起來。

劉暢:非常甜,而且很清甜,一點酸味都沒有,這絕對是成熟的草莓的味道。

這些口感清甜的熟草莓,外表並沒有像多數草莓一樣變得非常紅,大部分還是白色,甚至後來劉暢切開他們,內裏更全部是白色,真的是很有特點。

劉暢:這雪白的皮膚上還有一絲淡淡的粉紅,簡直就像是少女臉頰上的一抹緋紅一樣,太文藝啦,那如果讓您給它起個名字,叫什麼呢?

這種草莓在當地被人叫做“白雪公主”,是不是很形象呢?第一次見到它,很多人覺得驚艷無比。

消費者:好神奇,這居然是熟了的。

消費者:我之前都沒有聽過。

消費者:突然看到一個白色的,覺得特別新奇,而且它的味道也沒有讓我失望。

在前杜村的大棚裏,種了十幾種草莓,採摘價格一般是20元一斤,可這白雪公主實在太搶眼,價格竟然是普通草莓的二倍。不過,劉暢將要去的第二個棚,才是真正的前杜村草莓之王。這個品種的名字叫“九九”,首先,它的外表就已經很讓人賞心悅目。

劉暢:如果説另外一個名字你可能熟悉一點,就是紅顏草莓,這個草莓應該説是咱們印象中最標準的草莓的樣子了,形狀呈倒圓錐形,又大又飽滿,顏色也是特別漂亮,整個通體就是紅艷艷的,看著就特別誘人,非常非常好吃,這個品種非常高,但是如果仔細品還有一點微微的酸味,所以這個草莓的風味特別濃郁,可能這就是為什麼它是當地最受歡迎的品種了。

其實九九就是為人熟知的紅顏草莓,不過,這裡的紅顏長得似乎更加鮮艷,更加有光澤,汁水也很多,給人鮮嫩欲滴的感覺,而且甜度更高,口感更好。

消費者:很甜。

消費者:特別甜。

消費者:非常鮮美的味道。

良好的口感贏得了上好的口碑,這種草莓在市場上十分受歡迎,種起來效益也很好。

遼寧省遼陽縣劉二堡鎮前杜村種植戶 李艷傑:剛下來的時候能達到40元錢一斤,現在差點,能達到10元一斤。100米長、8米寬,一個棚效益7萬元。

至於接下來第三個棚裏的草莓,相信很多人也很熟悉。

劉暢:章姬草莓並不像紅顏草莓一樣,整個通體都是紅艷艷的,它的顏色稍微有點淺,而且即使是完全成熟的情況下,連接花柄的部分還是有一點泛白,形狀跟紅顏也不一樣,紅顏呈標準的倒圓錐形,章姬有點瘦長的形狀,也很甜,但它並不像紅顏酸甜的口感,它是這種香甜的,有奶味,果肉綿軟,果汁也很多。

劉暢將要去的第四個棚,更有意思了,聽説這裡有沙瓤的草莓,是真的嗎?

劉暢:這個粉紅公主顧名思義,顏色也是粉粉嫩嫩的,很誘人,而且它的質地也很特別,掰開來您看,它裏面的果肉綿綿的,而且有起沙的樣子,味道也是非常特備,因為它除了草莓的味道之外,還有一股濃濃的香瓜味,香味特別濃。

此外遼陽縣前杜村還有最圓潤最香的艷麗、有桃味的京桃香、顏色最深的書香等十幾個品種。不過全國産草莓的地方也很多,為什麼説這裡卻成了一批黑馬?草莓專家是這麼説的。

北京市農林科學院教授張運濤:它的土質是黑土地,我們説黑土地的有機質含量高,它的微量元素比較全,這個是基礎,第二點是它的光照好,第三點晝夜溫差大,在同樣的品種、同樣的管理條件,它的糖度可能高兩到三個百分點。而且它的品質完全可以和咱們的西藏3900米的草莓相媲美,遼陽草莓産業的崛起有可能改變中國草莓産業的現有格局。

前杜村不僅引進了很多新品種,還做了草莓大棚設施創新,大棚的鋼體框架採用了當地人發明的銷式結構框架,至於它最大的優點,在草莓換茬的時候體現得尤為明顯。

遼寧省遼陽縣亞新專業合作社負責人 郝仲凱:它一個是造價成本很低,適合老百姓使用,然後適宜拆卸,像我們現在這個弧度又是抗雪壓的。因為這個地涉及到一個倒茬的問題,如果同一片地使用三年以上,産量就會降低,用一天的時間就可以完成大棚的組裝,它是目前為止我所知道的唯一一個可移動的大棚。

前杜村利用獨特的地理優勢,選擇適宜的草莓品種,一邊搞採摘旅遊,一邊拓展了遼寧吉林內蒙古等北方市場,草莓品質受到市場認可,而且在短短十幾年時間,草莓産業呈現出相當規模,在全國草莓市場脫穎而出。

遼寧省遼陽縣劉二堡鎮前杜村黨委書記 王紹永:通過十幾年的發展,已經形成一個萬畝連片的設施農業草莓種植面積,年産量應該在1500萬噸左右,實現的經濟效益七八千萬, 年人均收入能達到3萬多元。過上城鎮生活,領略田園風光,所以我認為我們農民是最幸福的現代農民。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29日 23:15

視頻簡介:在遼寧遼陽,有這麼一個小村莊,村民住著高樓,還種著地。最近,在村裏發生了一件大事,中國第11屆草莓節就在這個村裏的小廣場舉辦了。前杜村利用獨特的地理優勢,選擇適宜的草莓品種,一邊搞採摘旅遊,一邊拓展了遼寧吉林內蒙古等北方市場,草莓品質受到市場認可,而且在短短十幾年時間,草莓産業呈現出相當規模,在全國草莓市場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