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了不起的挑戰》 了不起地收官

CCTV節目官網-CCTV-1 了不起的挑戰 央視網2016年03月28日 14:41 A-A+

上週日晚,CCTV-1明星挑戰類真人秀《了不起的挑戰》播出最後一期節目。收官當晚,總導演陳滌發微博“説好再見”,預示著節目將有第二季。眾多網友紛紛留言,捨不得這一檔歡樂又暖心節目告一段落,並且滿懷期待地盼望新一季節目早日歸來。

尋找班長與恩師  MC台灣瀋陽雙線尋人

延續上一週感恩情懷,最後一期在尋人之旅中告一段落。阮經天在“名偵探”沙溢和樂嘉的幫助下,找到了當年一直牽掛在心的小學班長。早已長大成年的他們,雖然多年未見,但彼此之間的熟悉感讓他們沒有陌生:“其實我都沒有覺得他是大明星,就是當年那個小天的感覺。” 

小岳岳和嘉賓沈楠在本期中的任務則是幫助年過花甲的李阿姨,尋找50多年前的小學恩師楊英qi。幾經波折,從小學尋找到中學,再到瀋陽市檔案局、公安局,在一路的風雪中,三人終於通過教育局尋找到了楊老師的兒子,並最終見到了已病臥床前的老教師。當聽到楊老師叫出自己兒時的昵稱,李阿姨滿腔的感情再也無法控制,直接撲到老師的懷裏開懷大哭:“我一直在找您,老師!要不是您的小麵包,我早就餓死了!”看到這感人一幕的小岳岳和沈楠在一旁也忍不住抱在一起偷偷拭淚:“楊老師還能清晰地記得李阿姨小時候的樣子,雖然現在她頭髮也快要花白,歲月滄桑的感覺,真的特別感動。”

不安套路出牌 隨機播放 主題各異

因為播出時間很任性,《了不起的挑戰》成了觀眾口中一檔“隨機播放”的節目,不僅不知道下一期什麼時候播,也不知道會播什麼。每一期的形式都不同,這也成了這檔節目的亮點之一。

yes-or-no-沙溢阮經天當空姐

yes-or-no-沙溢阮經天當空姐

極限打工-撒貝寧絕壁清潔工

極限打工-撒貝寧絕壁清潔工

極限打工-岳雲鵬礦下8小時

極限打工-岳雲鵬礦下8小時

消防特輯

消防特輯

他人的人生-人機大戰

他人的人生-人機大戰

運動特輯-嘉賓孫楊

運動特輯-嘉賓孫楊

《了不起的挑戰》用12期節目,闡釋了十個主題。開篇的《Yes or No》,以一件是否吃火鍋這件小事作為契機,在不同的選擇下産生了完全不同的結果。但是只要做出了選擇,就必須為自身的選擇負責,即使再困難,也要堅持到底 ;兩次《極限打工》,讓平時在鏡頭前光鮮亮麗的MC們體驗了一把勞動人民的生活,一方面弘揚勞動光榮的價值觀,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觀眾可以善待身邊的勞動者,尊重他人的勞動成果; 《聚商之路》看似講如何發家致富,但短暫的經商體驗之後,破題的論點卻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做商人,最重要是做自己喜歡的;《消防特輯》則把鏡頭對準了保衛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消防戰士,我們看到的是媒體評價的“最美的逆行背影”,看不到的是他們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枯燥訓練;《運動特輯》讓我們看到了為國家榮譽而戰的運動員們艱苦枯燥的訓練,但是依然樂觀面對的精神,並且借撒貝寧之口講出:快樂是運動的本質 ;《他人的人生》在人機大戰還沒打響的時候,就有先見之明地進行了人力和機器的比拼,“人定勝機”是節目中的口號,最終在洗車這項純體力勞動中,人也確實戰勝了機器;另外這一集還用交換人生的方式闡釋了:任何人光鮮的成績背後,都離不開日復一日枯燥的練習和積累。《環保特輯》,宣揚了一種節約光榮,從我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的環保理念,號召更多的人參與到環保工作中來,樹立起全民環保的理念;讓觀眾們飽受期待的農村特輯《咱村那點事》,雖然極盡惡搞逗趣,卻也在無形中傳播了珍惜食物,反對浪費的理念;收尾的兩集《感恩特輯》、《尋人特輯》,更是把暖心達到了極致,你對別人不經意的一個幫助,就可能改變別人一生的人生軌跡,在信任嚴重缺失的現代社會,這種弘揚樂於助人,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價值觀顯得格外的難能可貴。

正如節目的口號“平凡生活,挑戰了不起”,褪去了明星的光環的六位嘉賓,在平凡生活每一個耳熟能詳喜聞樂見的場景中,感受到普通勞動者的勤勞、勇敢、堅韌、善良。觀眾的感動也並不是因為看到明星吃苦受罪,而是因為鏡頭幫人們擦亮了眼鏡,發現了生活中許多因習以為常而被漠視的閃光點。

邏輯創新,建立綜藝新哲學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副研究員冷凇撰文稱:《了不起的挑戰》打破了明星+戶外的固定模式,真正的探索出了一條星素結合的發展道路……《了不起的挑戰》從平凡真實的生活出發,提升了素人在節目中的地位。明星們遇到的每一個普通人在自己的職業崗位上都有資格成為明星的導師,告訴他們從平凡到偉大的必經之路就是一次次了不起的挑戰,明星在與作為一名平凡勞動者學習互動合作的過程中,體會他們工作的意義和辛苦、與他們建立起深厚的友誼。該節目還善於挖掘素人自身的特點和亮點,讓素人也成為節目中一道亮麗的風景,比如南海鑽井的“金句隊長”,處處發揮著難得的搞笑和語言天賦。

《了不起的挑戰》嫁接職業和生活體驗,將平凡的現實生活作為切入點,真誠的深入到基層的勞動者之中,用一百多位普通勞動者和六位明星的親身體驗告訴人們:平凡的生活才是了不起的挑戰,是挑戰讓平凡的生活充滿意義,是挑戰讓普通的工作熠熠生輝。

860010-1153012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