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二孩”來了 兒科醫生在哪(20160320)

來源:央視網2016年03月20日 22:4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二孩兒”來了,兒科醫生在哪?》

在今年的兩會期間,"二孩放開,兒科醫生隊伍急需壯大"成為了熱點,也是很多代表委員的呼聲,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專門提到了“要加快培養兒科醫生”。那麼在醫療資源配置本就相對薄弱的農村地區,兒童醫生的配備到底如何?彌補兒科醫生、特別是基層兒科醫生的缺口又該從哪開始呢?我們的記者不久前就走訪了一些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一起來看調查。

孩子,是每個家庭的希望,任何一點小小的問題都牽動著一大家子人的心。值得欣慰的是,兒科專業終於重新開始招收本科生了,國家衛計委還表示。要在2020年力爭使兒科醫生達到14萬人以上,這樣每千名兒童擁有的兒科醫師數就將超過0.6人。希望有一天我們來自農村等偏遠地區的家長不用再翻山越嶺去給孩子看病了。我們也祝願每個即將出生的新生命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三農觀點】用改革精神見招拆招

有專家説,1998年取消全國醫學院校兒科學專業是兒科醫師缺乏的首要原因,待遇低、風險大、晉陞困難等也是兒科醫生短缺的重要原因。不管是哪種原因,關係人民福祉的政策,稍有考慮不週,經過13億人的放大,就可能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見招拆招,要解決“兒科醫生荒”,也只能從恢復兒科學招生、提高兒科醫師待遇等做起,同時,我們也要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兒童醫院建設,加快以藥養醫改革,用改革的精神引進解決社會難題的新資源。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20日 22:4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近日,國家衛計委與教育部透露為適應“全面二孩”政策對兒科醫生的需求,時隔17年,我國重啟兒科本科的招生,繼續推進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教育工作,為基層每年培養5000名左右從事兒科等各科常見疾病診療服務的全科醫學人才。江蘇省揚州市公安局廣陵分局調查賭博風波,調查“老千”的秘密。“倒春寒”:西湖龍井“很受傷”。在山東淄博的南太合村,這裡的紅白喜事隨份子都是5毛錢,而且這個規矩還堅持了30年。(《聚焦三農》 20160320 “二孩”來了 兒科醫生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