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兩會特別報道 三農夢我的夢 農村剩男如何“脫單”(20160311)

來源:央視網2016年03月11日 22:5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三農夢 我的夢——九問“兩會”】(七)農村剩男如何“脫單”【2016年3月11日晚22:07播出】

婚事是人生大事兒,也是喜事,可如今在很多農村,這喜事都變成了難事。在一些地方大齡青年娶不到媳婦,甚至三、四十歲了還是孤身一人,俗話説這就叫打光棍,一些大齡剩男比較多的村子甚至被稱為光棍兒村,為什麼農村男人娶媳婦這麼難呢?有什麼辦法能夠更好地解決這個問題?今天我們請來了兩位特約嘉賓,一位是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昭通市市委書記范華平,另外一位是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曹縣磐石街道辦事處五里墩村黨支部書記王銀香。

福建省南安市金淘鎮金淘村72歲的王培賢給人做媒牽線已經整整40年,促成了500多對姻緣,一本筆記本上密密麻麻的記滿了等著他去牽紅線的單身男女青年信息。而這裡面80%的聯絡人是男性,男多女少導致女性擇偶條件步步高升。為什麼鄉村都是男的多女的少?農村姑娘都去哪了?

有一個2011年針對聘禮的調查發現,20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中國鄉村地區的禮金增長了70多倍。也有網友反映由於雙方家庭對於彩禮禮金的分歧,導致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那麼禮金在農村是不是一個關鍵性的因素?彩禮是不是農村婚姻的攔路虎?

女方看男方的家境,更看重男孩的個人素質和發展能力。習近平總書記3月8日參加湖南代表團座談的時候,專門講到了農村脫單問題,脫單的根源其實就是脫貧致富。把一個地方變得富餘,變得美麗,變成新農村,為解決農村大齡青年單身的問題創造了一個最基本的外部條件,然後再通過扶持教育、技能培訓、提高農村男青年就業創業的能力,使他們有能力和自己心儀的女孩共同創造幸福生活。

代表們都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議,我們今天節目也講到了很多因素的問題,男女比例失調的問題,禮金和一些傳統觀念的問題,關於教育的問題,我們落到最終的核心,還是脫貧致富,如果有效建設一個美麗的新農村的問題,相信未來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們鄉村建設越來越美好,農村的婚戀問題會逐步得到解決,光棍村會越來越少。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11日 22:5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教育部長袁貴仁:要對所有的鄉村教師進行生活補助。農村剩男如何“脫單”:不要讓彩禮成為婚姻的“攔路虎”。農村剩男如何“脫單”:要“脫單”先“脫貧”。《聚焦三農》特別節目關注三農夢。(《聚焦三農》 20160311 兩會特別報道 三農夢我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