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兩會特別報道 三農夢我的夢 農民工能否成為樓市去庫存主力軍(20160309)

來源:央視網2016年03月09日 23:1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三農夢 我的夢——九問“兩會”】(五)農民工:能否成為樓市去庫存主力軍?【2016年3月9日晚22:07播出】

推動房地産去庫存,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2016年五大工作重點之一。而且中央也提出,要通過加快農民工市民化,擴大有效需求,消化樓市庫存。換句話説,就是希望有更多的農民工成為城市市民,到城裏來買房。那麼,農民工能否成為樓市去庫存主力軍呢?今天我們請來了兩位嘉賓和大家一起聊聊這個話題。他們是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陽市市長喬新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

目前,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6.9億平方米,相當於近千萬套房還在空置,這些庫存房屋大多集中在三四線城市。而進城打工的熊光強,一家三口還擠在企業的臨時宿舍裏。熊光強夫婦每月的收入在六七千元,在阜陽這種中等消費水平的城市,攢錢交首付按揭買房,也並不是難以做到,但他們目前並沒有在城裏買房的打算。而像熊光強夫婦這種情況的,在農民工中非常普遍。那麼農民工為什麼不願意在城裏買房呢?現在農民工進城的門檻到底高不高呢?

2014年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明確指出,只要在城裏有合法穩定的住所,哪怕是租住的房子,群眾都可以進城落戶。當然,對於中等城市還有社保年限的要求,但這對於農民工來説,都是很容易達到的。應該説,務工人員把戶口落在三四線城市,是不存在什麼門檻的。而且《意見》也指出,不以退出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作為農民進城落戶的條件,農民工在城市落戶,原來在農村的權益不受影響。可以説,《意見》完全免除了農民工的後顧之憂。那麼,是什麼原因讓農民工進城落戶買房心存顧慮呢?

對於農民工朋友來説,只有找到一個相對穩定的職業,擁有一份比較滿意的收入,才有可能考慮買房安居。穩定的職業,滿意的收入,靠的是什麼呢?

記者在多個外來務工人員聚集的城市,就農民工進城落戶意願進行了問卷調查。在“你是否願意進城落戶”這一問題上,31%的受訪農民回答“願意”, 69%的人表示“不願意”;不願進城落戶最大的擔憂是沒有技能,怕收入不能保障,佔27%;擔心養老得不到解決的佔22%;怕老闆拖欠工資的佔18%;表示城裏消費高、生活壓力大、擔心買不起房的則高達26%。

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一組數據,目前全國農民工總量2.74億人,其中,外出農民工1.68億人。其中沒有在城裏買房安家的還有1億多。那麼,農民工能不能成為樓市去庫存的主力軍?如何讓農民工不僅能在城裏買的起房,還能在城里落戶並能無憂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強調,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到2020年,將有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落戶。我們努力做的一切,都應該是讓這個群體在城裏工作安心,住得舒心。畢竟,安居樂業是每個家庭追求的目標,更是中國夢的一部分。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09日 23:1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全國政協委員建言教育改革; 2、農民工:能否成為樓市去庫存主力軍。城裏買房:進得來是前提; 3、農民工:能否成為樓市去庫存主力軍。城裏買房:穩定的收入是條件; 4、農民工:能否成為樓市去庫存主力軍。城裏買房:社保是安局的定心丸; 5、農民工:能否成為樓市去庫存主力軍。城裏買房:利好政策是動力; 6、網友互動:農民工——能否成為樓市去庫存主力軍。 (《聚焦三農》 20160309 兩會特別報道 三農夢我的夢)